广汉以党建为引领推动项目落地促进农民增收

www.scol.com.cn (2018-10-31 11:16:34) 来源:德阳日报
编辑:宋开文  

广汉市在实施稻虾综合种养项目的过程中,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骨干带头作用,凝聚党心民心,推动项目落地、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党建引领,谋定项目促振兴。在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讲和“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过程中,广汉市委相关领导就如何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落实,组织相关部门和乡镇进行专题讨论和调研,经过严格考察论证后,决定引进种养循环农业示范项目,并选定中伦农业有限公司稻田养虾项目,同时在西高镇白里村、金光村和新平镇桂红村选址实施。

组织发力,凝聚共识求发展。稻虾综合种养项目属于较新的农业生产模式,党员群众对其了解不多,为打消基层党员群众相关疑虑、为项目推动创造好条件,广汉市农业局党委、西高镇党委和新平镇党委组织党员和群众代表40余人到养殖基地进行学习参观;项目涉及各村的党支部依托“三会一课”,介绍该项目实施的背景以及为村民带来的益处;镇、村组织党员干部结合“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脱贫攻坚等工作,走村入户,为群众发放宣传资料、宣讲项目落实好处,打消了部分群众疑虑。

党员带头,做好配合保落实。为切实保障农民利益、提高生产经营效率,稻虾共养项目采用“企业+集体经济组织+创客、农户、职业经理人”的发展模式,各乡镇党委和涉及各村党支部积极与公司对接,涉及各村先行成立土地流转专业合作社,党员带头参与,发挥示范效应确保群众支持配合。同时,各村党支部发动200余名党员志愿者,深入群众家中开展工作,摸清群众想法和意愿,宣传项目背景和好处,动员群众签订土地流转协议等,积极配合党委政府做好工作。截至目前,已落实4200亩土地并签订流转协议,预计将为全体签约农户带来460余万元年收入,为各村集体带来42万元年收入。

当前,稻虾共养项目已完成前期土地流转和签约等工作,基础设施建设已全面启动,预计将在年底前完成建设并开始首批养殖。同时,该市农业局党委、西高镇党委和新平镇党委将与中伦公司共同组织实施,拟在本地培育50余名从事小龙虾养殖的农民经理人,人均年收入将达到10万元左右。项目投产后小龙虾亩产约为100-150公斤,产值5000元/亩,其独特的水稻种植模式将减少农药化肥施用、提升稻米品质和环境质量,为创建优质农产品品牌提供保障,多途径带动农民就业增收,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德阳日报记者 唐茂 通讯员 黄之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