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竹市顺利通过血吸虫病消除达标考核省级验收

www.scol.com.cn (2018-10-30 17:53:2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谭明剑 记者 张渔)“我宣布,绵竹市血吸虫病消除工作达到国家标准。”10月26日,绵竹市血吸虫病消除达标考核评估情况通报会在绵竹市麓棠温泉会议中心举行,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省评估组组长张灵麟郑重宣布,绵竹市血吸虫病消除工作达到国家标准,顺利通过达标考核工作。从10月22日起,经过专家组近5天的考核评估,绵竹市血吸虫病消除工作向全市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当天参加会议的有:省卫计委副巡视员刘捷;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张灵麟及评审组专家、省现场考核组专家;德阳市委常委、副市长王斐,德阳市卫计委主任王宁;绵竹市委副书记、市长邹远骏,副市长罗桃;以及德阳卫计委相关负责人,什邡市政府相关负责人,绵竹市地方病防治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绵竹市各镇乡镇乡长主要负责人。

10月22日,血吸虫病消除达标省级考核评估组进驻绵竹,对绵竹市开展了为期五天的评估考核工作。工作组分为资料考核组、螺情考核组、人群查病组、家畜查病组四个组,分别到汉旺镇凌法村、富新镇醒狮村、新市镇花园村及市血防所开展了现场考核工作。考核评估中,资料组查阅审核了近五年的绵竹市血吸虫病疫情资料、自评报告及工作资料,了解血防消除达标资料准备情况,对专职人员进行能力培训、测评;螺情调查组根据当地历史疫情,到点开展现场人群、家畜查病和螺情调查;专家们还对血防机构实验室能力建设情况、血吸虫病监测体系建设进行了评估,开展了技能操作考核,对血吸虫病消除达标工作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检查。

专家组认为:近年来,在绵竹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各部门、乡镇的高度配合下,绵竹市血吸虫病消除工作领导有力、责任落实,部门联动、治理有效,亮点突出、措施得力,取得了一系列优秀成绩。主要表现:党委政府重视,组织和经费保障到位;坚持部门联动,综合治理成效显著;创新健教形式,人畜同步防治有力。

通过现场考核结果显示:一是血防疫情资料保存较完整,图、帐、卡较齐全,统计资料数据均实现微机化管理。绵竹市自2013年达到国家传播阻断标准后,已连续5年未发现当地感染的血吸虫病病人和血吸虫病病畜,连续5年查不到感染性钉螺。二是对历史有螺环境按系统抽样结合环境抽样的方法进行了调查,未发现钉螺。三是人情病情和家畜病情抽检达标。四是现场技能考核优秀。

通过对绵竹市血吸虫病消除工作综合评定,省评估专家组一致认为:绵竹市血吸虫病消除工作达到国家标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