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邡“名誉村主任”把名誉干成荣誉

www.scol.com.cn (2018-10-17 11:58:43) 来源:德阳日报
编辑:宋开文  

乡村振兴搭把手,跳回“农门”当头雁。昨(16日)晚举行的什邡市扶贫日公益文艺晚会上,卢庆友等15位获得最美“名誉村主任”荣誉称号。

什邡在今年年初发起“名誉村主任招募计划”,广发“英雄帖”,吸引有利于农村经济发展的资源和力量跳回“农门”。一批企业家、爱心人士、乡贤人士或主动响应,或受到推荐和邀请。经过什邡市乡村振兴办公室审定,村(居)民委员会与备选人沟通、“相亲”,名誉村主任们手持聘书走马上任。该市122个有减贫任务的行政村实现了名誉村主任全覆盖。

卢庆友受聘于禾丰镇镇江村以后,与村两委编制了“工业强村、农业富村、文化兴村”的乡村振兴规划,并逐步实施:推动全村企业吸纳村民务工已达700余人,一年务工收入约1800余万元;规划了3个农业产业园,试水“支部+公司+农户”的扶贫新路径;今年9月28日一台由他策划和出资兴办的“村晚”热闹上演,唱歌跳舞评选好人好事,群众文化活动唱响乡村振兴主旋律。

卢庆友在镇江村办企业,是乡亲们眼中公认的热心人、能干人。一说起聘请名誉村主任,镇江村党支部书记杨思蜀第一个就想到了他,两人一拍即合,“卢总”变成了本村的“卢主任”。“我们村就需要他这样有市场眼光的人,用办企业的思路来推动村里的长远发展。事实证明我的眼光没有错。”杨思蜀说。禾丰镇党委副书记蔡显勇也表示,企业家担任名誉村主任以后,角色变了,主人翁意识更强,“现在的他们更多时候是站在全村的角度,而不只是企业的角度来思考问题。”

一些关心关注什邡发展的外地人也加入了这支队伍。9月5日晚,隐峰镇湔江村100多位村民来到镇政府礼堂,聆听香港皇家淑院院长龚怡讲述伟人先贤的修身治家之道。这位出访过50多个国家地区的文化传播者自担任湔江村名誉村主任之后,从以前的“到什邡看看”转变成“回什邡看看”。村子里“孝老敬老”“一诺千金”等正能量的故事也深深感动了龚怡,“我想把这些好故事、好声音收集整理并传播出去,让更多的人了解、关注这座温暖的城市。”

以志愿、公益、互助为原则,这些编外村主任发挥自身特长,为村里发展出谋划策、传授致富“良方”,引导乡亲转变思想观念,倡导良好村风民俗。“赋予‘名誉村主任’这个身份之后,他们与村里构成了一种新的联接方式,产生了新的资源聚合力,与村‘两委’职责互补,共同推动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工作。”什邡市扶贫移民局副局长陈娟说。(德阳日报记者 王三春 唐茂)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