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江玉兴“以购代扶”让贫困群众笑开颜

www.scol.com.cn (2018-10-16 11:27:03) 来源:德阳日报
编辑:宋开文  

“小可,快去把背篓拿过来,跟着奶奶去赶场。”9月22日一大早,中江县玉兴镇望云村贫困户陈胜清便带着小孙女忙碌起来,将家中毛色鲜亮的几只鸭子装进背篓,去往望云村村委会赶赴一场特殊的“集市”。

来到村委会,小小的院坝早已人声鼎沸,到处摆满了鸡、鸭、花生、核桃、大米等农副产品,活动现场人头攒动、十分热闹,村委会院坝俨然变成了热闹的小型农贸市场。

陈胜清找到一处空地,放下背篓,期待专程来“赶集”的“顾客”上门。“大娘,你这几只鸭子长得真好,一看就不是喂的饲料,我买两只回去炖汤!”不一会儿,陈胜清带来的5只鸭子就卖出了两只。“干部买我们的东西给的都是高价,也不让我们找零,真是太感谢了!”数着手中的钞票,陈大娘开心地说道。

为帮助贫困户增加收入,鼓励他们通过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9月22日当天,玉兴镇组织党员和帮扶干部,在望云村开展了这场“以购代扶”活动,用实际行动助力脱贫攻坚。在这个临时搭建的“农贸市场”里,玉兴镇帮扶干部纷纷热情购买,很多农副产品,如鸡蛋、土鸡、老鸭子等都供不应求。今年63岁的曾前贵背了4只公鸡来,一会儿就卖完了,开心地数着手里的钱。“今天我卖了4只鸡,简直太开心了!一上午就收入500多块钱。”曾前贵开心地说道,有了“以购代扶”活动之后,自己种地、养鸡鸭的动力更足了,不仅是因为东西有了好销路,更是因为干部们带给了他致富的信心,明白了只有通过自己的双手才能创造出可持续的财富。

“这种活动最大的优点就是非常接地气,在这里我们不仅可以购买贫困户的农副产品帮他们增加收入,调动他们生产的积极性,同时,也有利于拉近干部和贫困户之间的距离,进一步了解他们的情况。”玉兴镇镇长谢英杰介绍道,开展“以购代扶”活动,旨在以此为契机,了解掌握贫困户近期生产、生活情况,并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为贫困户打开销售渠道,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充分调动和激发贫困群众发展生产的积极性,克服贫困户的“等、靠、要”思想。同时把“以购代扶”作为扶贫的长效机制,让扶贫从传统“输血”向持续“造血”积极转变,让贫困群众“真脱贫、脱真贫”。

据了解,除望云村外,玉兴镇玉屏村、青松村、团山村、长春村、桃花店村、三元桥村等,也同步集中开展了“以购代扶”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全镇“以购代扶”活动现场,各帮扶单位共计购买了谷子2600斤、鸡90余只、鸭50余只、大米300余斤……购买农副产品总价值约3万元。(邓怡文 德阳日报记者 杜晓鹏)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