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除黑恶“毒瘤” 守护“平安广汉”

www.scol.com.cn (2018-10-16 11:25:57) 来源:德阳日报
编辑:宋开文  

“打竹板,台上站,父老乡亲听我言。党中央,发号令,扫黑除恶快人心。扫黑恶,手不软,切除毒瘤万民欢。党领导,是保障,众志成城有力量……”近段时间,广汉市金鱼镇的文艺宣传队走村入户,以快板的形式广泛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村民中引起了热烈反响和共鸣。“我们要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主动提供线索和情况。”村民蒋小英说。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广汉市委、市政府坚决履行重大政治责任,精心组织,广泛宣传,扎实推进,以高压态势全面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初步战果。

广泛梳理排查:线索摸排“全覆盖”

截至目前,该市共收集涉黑涉恶问题线索27条。查处砂石盗采案件11起,扣押设备11台;开展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立案44件。加大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力度,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011件。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广汉市运用多种手段全方位开展集中排查,注重从信访、治安、职务犯罪、轻微刑事、涉众型经济案件中,广泛梳理排查涉黑涉恶线索。

强化行业领域监管。广汉市综合运用治安、行政、经济、法律等手段,对问题突出的行业领域进行清理整顿。今年以来,开展砂石资源网格化全域化监管,巡查170次,查处案件11起,扣押设备11台,罚款10万元;开展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立案44件,破获销售假冒注册商标商品案件1件;开展扫黄打非五大专项行动,办理行政处罚案件5件,吊销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1家。

强化特殊人群管控。广汉市加强对社区矫正人员和刑满释放人员的落地管控,同时全面推动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坚决防止涉黑涉恶违法犯罪与“五养一吸”问题交织。

强化社会治安防范。广汉市大力推广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大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力度,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011件。组建网格员、“红袖标”等3600余人的群防群治队伍,稳步推进综治中心和雪亮工程建设。

打击黑恶势力:依法严惩“零容忍”

在近年打掉19个涉恶团伙的基础上,今年广汉市又打掉了恶势力犯罪集团1个,涉案5人,恶势力团伙3个,涉案15人;破获“九类”案件38起,打击处理38人,抓获涉枪人员9人,收缴枪支6支。

苏某恶势力犯罪集团案是省公安厅督办案,这也是广汉在德阳市率先打掉的一个涉恶犯罪集团。

经广汉市公安机关侦查,苏某等人长期在广汉从事敲诈勒索、故意毁坏财物的违法犯罪活动,后来为了垄断本地建渣生意,纠集笼络多人持刀枪,对他人进行威胁、殴打,形成地方恶势力集团。作为团伙首脑的犯罪嫌疑人苏某,因敲诈勒索和寻衅滋事等,现已被依法提起公诉。

在侦破的另一起盗采砂石恶势力犯罪团伙案中,嫌疑人陈某纠集社会闲散人员,在广汉长期从事非法采矿违法犯罪活动,对治安巡逻人员进行阻碍、威胁,对当地村民进行殴打,并强行收取某酒吧保护费。今年3月,陈某因涉嫌非法采矿罪被依法刑事拘留,现已被依法移送起诉。

“这些黑恶势力犯罪团伙严重扰乱经济、社会、生活秩序,在当地造成较为恶劣的社会影响。广汉公安始终坚持对黑恶势力‘零容忍’,坚决将黑恶势力遏制在萌芽状态,决不允许出现第二个刘汉刘维。”广汉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张良说,今年以来,通过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该市刑事警情同比下降15.2%,破获各类刑事案件640件,查处治安案件837件,移送起诉286人,治安拘留629人,确保了社会治安大局平稳。

推进平安建设:治安整治“无死角”

截至目前,该市共查处治安案件837件,同比下降27.6%,治安拘留629人;刑事立案1279件,同比下降15.2%,移送起诉286人。查处涉黄涉赌窝点122个,刑拘涉黄涉赌嫌疑人26人,移送起诉18人。破获毒品刑事案件40件,收缴毒品成品2.5公斤,强制隔离戒毒119人,责令社区戒毒117人;挂牌整治治安乱点6个。

广汉市强力开展禁毒“两打三控”、“治安乱点挂牌整治”等专项行动。9月10日晚,广汉在该市范围内开展“扫黑除恶”集中清查行动,组织警力对辖区背街小巷、宾馆、旅店、茶楼、重点复杂区域出租房进行地毯式清查,并对重点路段设卡盘查。当天行动共出动警力500余人,车辆100余台,清查重点场所400余家,挡获违法犯罪嫌疑人9人。

在深挖彻查“保护伞”方面,广汉坚持做好“三个结合”。一是“打伞”与“治腐”相结合。对已有线索重新全面排查,制定深挖细查方案,深入开展专项调查。二是“打伞”与“拍蝇”相结合。严查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问题和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截至目前,查处基层“拍蝇”案件19件,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6件,脱贫攻坚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2件。三是“打伞”与“惠民”相结合。深入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目前已收集专题问题线索468件,947人主动说清问题,追缴违规违纪资金126.9万元。

>>>短评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广汉市以刘汉刘维案为教训,从实处着手,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在线索排查、打击震慑、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等方面狠下功夫,取得初步战果,保持了广汉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社会大局行稳向好,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然而,成绩只代表着过去,扫黑除恶更是一场持久战、攻坚战。我们只有持之以恒地重拳打黑、综合治理,团结协作、凝聚合力,才能让黑恶势力无处遁形,让广汉的明天更加更好。(德阳日报记者 唐茂 )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