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管齐下旌阳街道助推基层党建去“虚”求“实”

www.scol.com.cn (2018-10-15 11:43:0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熊渃南)旌阳街道坚持以查促“学”、以导促“做”,通过明确责任、强化培训、建立清单的方式打出了一套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的“组合拳”,让基层党建由“虚功”变“实做”,着力破解基层党组织“干什么、怎么干”的难题,实现基层党建由“虚”到“实”,从“无处下手”到“有的放矢”。

全力督导党建进度,推动责任上肩。旌阳街道年初召开党建专题会议,制定党建工作目标责任书,并与各社区党支部一一签订,责任书对抓好组织建设、队伍建设、活动建设、制度建设、保障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对年度党建目标责任考核排名倒数第一的社区实行目标考核一票否决。同时,每季度结合中心组学习会召开“社区书记讲堂”,社区书记围绕志愿服务、社区文化、特色品牌等介绍社区党建工作经验,引导社区书记从“让我说”到“我要说”的转变。并通过“社区书记讲堂”的正能量持续发酵,发挥以点带面的作用,进一步激发基层党建工作的内在活力。

大力强化党建培训,多形式促学习。采用书记带委员、支委带党员、党员带群众的模式,通过 “集中+分散”、“线上+线下”、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多种方式加强学习《德阳市基层党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指南》,统一规范基层党建工作任务清单、标准要求、操作流程、台账管理等,有效的帮助社区厘清哪些是必须不折不扣执行到位的规定流程,做到严谨、规范、不错步。同时,又避免了“一管就死”的问题,帮助社区进一步发挥主动能动性,进一步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严格执行党建清单,落实考核督查。针对基层党建工作点多、线长、面广的问题,街道积极推行“月工作清单”制度,每月初结合街道基层党建工作任务和时限要求等内容拟定清单,列出任务图和时间表,并通过党建QQ、微信群把拟定的“任务清单”发送给各社区,指导基层党组织科学开展党建工作。同时,街道每个季度采取不定期的方式,对照“任务清单”,逐项检查验收,及时查缺补漏,督促整改。并将每季度督查考核结果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考核体系,作为社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做到考用结合,提高基层党建工作的针对性、操作性和时效性。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