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竹:“一二三”工作机制提升派驻监督质效

www.scol.com.cn (2018-10-10 15:13:2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张娟 吴晓娇)今年以来,绵竹市纪委监委对标深化派驻机构改革“时间表”和“路线图”,创新建立“一定位、两对接、三联动”工作机制,调亮监督“探头”、凝聚监督合力、提升监督质效,进一步推动派驻监督作用更好发挥。

一定位——强化派驻监督

市纪委监委紧盯职责定位,制定《派驻机构工作职责(试行)》《市级部门(单位)主动接受市纪委派驻机构监督的九项规定(试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联动工作制度(试行)》等多项制度,列出清单、划清界限,强化派驻监督。进一步明确由驻在部门(单位)党委(党组)负责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职责,明确派驻纪检组对驻在部门(单位)主责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进行督导,要求派驻纪检组找准与驻在部门(单位)业务工作的结合点和发力点,伸长耳朵、瞪大眼睛,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两对接——凝聚监督合力

主动对接派出机关。建立“月汇报”工作机制,每月听取派驻纪检组履职情况汇报,全面剖析当前派驻机构改革进程中存在的难点,约谈工作推进滞后的纪检组组长,力促派驻纪检组严格履责。同时,与信访室、案件监督管理室建立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通报机制,对在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报告、及时处置,敢于动真碰硬,不当“老好人”。

主动对接驻在部门(单位)。采取随机走访、谈心谈话、专项调研等多种形式,对驻在部门(单位)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全面摸底、精准画像。通过采取常态化开展廉情分析会的方式,及时与驻在部门(单位)沟通解决日常监督中发现的问题。细化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出台《对驻在部门(单位)党员干部谈话制度(试行)》,截至目前,全市派驻纪检组开展廉政谈话、提醒谈话、任前谈话等538次。

三联动——提升监督质效

强化信息互通,当好执纪监督“情报员”。建立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组和巡察机构联系会议工作机制,定期交流监督信息。派驻纪检组根据日常监督情况,向巡察组提出驻在部门、重点人员情况或开展专项巡察的建议,巡察组向派驻纪检组通报巡察发现的相关情况。纪检监察室综合日常监督与派驻纪检组提供的监督情况,建立驻在部门(单位)领导干部问题线索台账,完善全市468名乡科级干部廉政档案,全面掌握“树木”和“森林”情况。

开展联查协作,当好一体化监督“前哨站”。与纪检监察室建立分片联系制度,紧盯“关键人”、“关键点”、“关键事”,对驻在部门(单位)问题线索集中研判和协同作战,对需立案审查调查的,派驻纪检组与纪检监察室相互配合,攥指成拳、组团作战。截至目前,已联合开展函询谈话15次,初核1件,办结11件。

注重整改落实,当好情况反馈“监督员”。派驻纪检组把推动问题解决作为监督工作的落脚点,督促驻在部门(单位)落实好中央环保督察、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建议的落实整改,并对驻在部门(单位)的整改情况全面跟踪,剖析原因、总结教训,及时向联系的纪检监察室和巡察组反馈整改情况,确保件件有反馈、件件有结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