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一线  中江人大代表在行动

www.scol.com.cn (2018-10-10 14:53:4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中江脱贫攻坚进行时》专栏(之十九)

四川在线消息(杨有福)杨有福在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中,中江县各级人大代表踊跃参与,积极冲在脱贫攻坚的第一线,争当政策的宣传员、脱贫攻坚的战斗员、县委决策的献计员,自觉践行人大代表的职责与使命,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与贫困群众结亲交友,为精准脱贫贡献力量。他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人大代表的责任与担当。

一线调研 为脱贫攻坚建言献策

“作为一名由人民群众选出的代表,努力履行自己的职责,汇民力、聚民意,全力为广大群众的利益建言献策,我感到非常荣幸。”柏树乡乡人大代表、五堂村支部书记赖科高说,身在基层,积极帮助群众推进一些实际问题的解决,主动督促脱贫攻坚等领域的工作,是他们最大的职责所在。

“以普陀村为核心,辐射周边的龙寨村、左街村、松林村,形成环线,引进业主开发,打造中江柚产业基地核心示范区,实行统一技术、统一认证、统一商标、统一价格销售,加快推进中江柚地理标志申报,打造优势品牌,为贫困群众保持可持续的收益,从而实现永久脱贫。”谈起乡上的产业发展,赖科高这样建议。

据悉,柏树乡64名县乡人大代表中,农村代表就占了51名,他们是真正的“一线”代表,对村情、社情了如指掌,对贫困家庭的现状了如指掌,对群众的所急、所需、所盼了如指掌。凭借这一优势,在柏树乡人大主席团的组织下,各位人大代表协助所在村、社做了大量调查摸底工作,对照“一超六有”标准,“对症”精准落实帮扶措施,重点抓好产业发展、住房安全、教育扶贫、医疗保障和政策兜底等工作。同时,与党委政府一道,共同到各个部门争取扶贫政策,切实改善民生,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今年以来,该乡人大代表们多次为脱贫攻坚共商大计、共绘蓝图,提出了具有针对性、实践性的意见、建议160余条,落实项目7个,争取扶持资金160余万元。

一线代表 为脱贫攻坚身先士卒

“我是看刘主任养鱼收入高,才跟着养的。他还以人大代表的身份,请了农业技术员到村上开展技术培训,让我们受益匪浅。”说起自己为啥养鱼,永太镇村民龙守方表示。

“石狮村350多户人家中有近30户贫困户,比例不小。2001年,当选人大代表的第一年,我申请了5万元的小额贷款,建起了养鱼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做给村民看。如果成功了,我的话就有了信服力,村民就愿意跟着干。”回忆当时在村上做工作,市县人大代表、石狮村村主任刘方这样说道。投入的感情和心血终有回报,刘方的鱼成活率高、顺利长大,各地收购商纷纷来到石狮村采购。村民们看见了实实在在的收益后,都陆陆续续跟着他干了起来。如今,该村特色养殖业、种植业的规模得到进一步扩大。

为探索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并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刘方和村两委班子一起,带领党员群众代表、致富带头人到周边的集体经济先进村参观交流学习,开拓眼界,最终确立了“成立村级集体公司”的集体经济发展思路。

确定思路后,刘方迅速开展了公司筹建工作,于2017年7月15日取得德阳市首个农村集体经济合作社证书,并以该合作社为独立出资人,于2017年8月18日登记注册成立德阳市首家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公司“中江县永太镇石狮同心集体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0万元。同时,推动整合全镇各村委托和人寿公司捐赠的资金共550万元,投入到菇语源、欣旺葡萄、世辉肉牛等三个扶贫产业园进行投资,获得的收益分配给各村,成功解决了集体经济空壳村的难题。

一线监督 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

在中江县脱贫攻坚工作如火如荼地开展过程中,也不免存在这样那样、或多或少的矛盾和问题,比如说扶贫对象精准识别问题、“两建三改”进度问题、帮扶机制措施问题等等。为了使这些问题得到有效纠正,中江县人大常委会及时采取措施,跟进脱贫攻坚监管督导工作。

“县委第61次常委(扩大)会议召开后,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根据会议精神立即行动,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了参与全县脱贫攻坚的工作方案。”市县人大代表、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任杨卫东介绍说。方案中,县人大常委会把乡镇和县级部门在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等10个方面作为督导工作的主要内容,通过发现问题、提出意见建议、督促整改落实等方式,助推全县脱贫攻坚机构健全、政策对路、运转高效、作风务实、工作扎实、脱贫真实。

据悉,今年5月以来,中江县人大常委会在跟踪4月督导问题整改情况的基础上,各督导组重点对贫困户基本信息摸底核实情况是否准确,一户一策、因户施策方案制定、落实是否及时,“临界户”摸底、建立台账是否无死角,扶贫走访日工作是否落实等进行督导。督导组采取不打招呼、不定地点、不要镇村陪同的方式,直接深入到贫困户家中掌握真实情况,通过与贫困户和非贫困户座谈,掌握精准识别、精准退出是否符合规定程序、干部作风是否扎实等,深入查找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精准退出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将问题反馈给镇村,并督促落实整改。

截至目前,县人大常委会已出动近700人次,督导行政村217个(次),走访贫困户近700户,完成到乡镇全覆盖督导脱贫攻坚5次,对全县做实脱贫攻坚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脱贫攻坚,重任在肩。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艰苦战斗中,中江还有许许多多的人大代表默默奋战在脱贫攻坚的第一线。他们牢记使命、勇于担当,以一颗颗赤诚之心,书写了“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人大代表为人民”的壮丽篇章。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