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金阳助脱贫 索玛迎春正盛开

www.scol.com.cn (2018-09-27 15:39:0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广汉人大常委会开展对口帮扶凉山州金阳县纪实

四川在线消息(李年贵 蒋瑶 曾令军)当彝区脱贫“攻坚战”的号角吹响,以索玛花名闻遐迩的凉山州金阳县瞄准目标,上下联动,全员投入一线,展开了空前的激战!

当“对口帮扶,协作攻坚”的指令下达,广汉人大常委会向金阳伸出了强有力的臂膀,为金阳的脱贫攻坚注入了广汉人大的力量!

彝心彝意,翻阅战绩——两年来,对口帮扶项目无不洋溢着索玛花的芬芳,协作工作无不折射着缕缕金色阳光……

选派强将,为产业发展“劈山开道”

作为深度“国贫县”,金阳山高路远,河谷深切,要如期脱贫,实现共奔小康的目标,广汉人大常委会在省内对口帮扶中当作何为?面对金阳脱贫攻坚“作战图”,大家在第一时间形成了“产业帮扶”的共识。基于此识,广汉人大常委会推选出一名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熟悉产业政策的副主任担任广汉援彝前线指挥部副领队,力争打好“产业仗”。

有道是:事在人为,无坚不摧!自此,金阳产业脉搏上的“梗阻”,在协作攻坚中换上了广汉“起搏器”。与此同时,发展产业的观念开始嬗变,共兴共荣的产业模式渐具雏形。

屈指一算,两年来,两地人大及人大代表之间的互访达20余次。推心置腹,无所拘泥的互访,掀起了“金阳农特产业如何做大做强”的头脑风暴……经由一番思想的磨合与碰撞,双方脑门洞开,金阳农特产业发展的思路日渐清晰,方向日渐明朗。

思定则行,分布于金阳4个乡镇的10000亩青花椒联合种植基地,成为广汉3家食品深加工企业的“第一车间”。从此,金阳青花椒种植与市场完成了无缝对接,青花椒专合社与广汉企业结下了“好椒情”。

一路走来,广汉一涉农企业对金阳乌金猪、丝毛鸡青睐有加,首次“下单”100万元,并向定点采购乡镇养殖户提供最新技术。从此,“输出产品,输入技术”成为金阳养殖业征战市场,剑指高端的宝典。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在广汉人大常委会的宣传动员和倾力推介下,广汉企业界人大代表踊跃参加“以购代捐”活动。企业界人大代表的介入,使广大职工对金阳农产品有了全新的认识,进而有效促进了金阳农产品在广汉的销售。

一句话,在省内对口帮扶过程中,广汉企业界人大代表尽其所能,热心为之,体现了他们的社会责任与担当。

“组团”帮扶,倾情打造产业“试验田”

在金阳,有“一斤魔芋十斤粮,十亩魔芋住楼房”之说。何以如是?缘于金阳种植魔芋的时间较长,被誉为“魔芋之乡”。然而,受制于“种植零散,技术欠缺,不成规模”等因素,金阳魔芋产业发展缓慢,效果不尽人意,难遂人愿。

着眼金阳魔芋产业发展的现状和问题,广汉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企业家经过实地调研,并在充分考察魔芋市场前景的基础上,决定打造一块“试验田”,切实为金阳魔芋产业发展探索出一条新路子。

精心选址,翻过一道坎又一道坎,跨过一条沟又一条沟。气候、土壤、水源、人力……细致入微,无一疏漏。最终,面积150亩的“试验田”落子海拔2100余米的南瓦乡地洛村。

为不误魔芋种植时节,广汉力协、上之登新材料、米老头食品、鑫利达皮具、华太生物医药、德博尔制药等6家企业鼎力相助,捐赠资金40万元,解决了资金短缺的问题。“贴金”之举,使“试验田”应时开耕,芋种及时下播。

为种好“试验田”,广汉企业家建言献策,推动并形成了“村委会主导,专合社主体,能干人主营”的运作模式。这一模式,旨在降低风险,搞活经营,提高效益。

为让“试验田”的魔芋盛装入市,增值升值,广汉魔芋研究所义不容辞,派出专业人员亲临金阳指点迷津,传经送宝。

精耕细作的“试验田”,种下了金阳彝族同胞脱贫的希望,为金阳彝族同胞开启了又一扇致富之门。据当地相关部门测算,魔芋“试验田”预计可实现二代芋种6万斤/年,村集体增收5万元/年。

通过“试验田”与广汉企业家密切接触,南瓦乡地洛村村组干部脑海中的那块“试验田”也萌发了春意,观念上的贫根渐渐被拔出,市场经济的理念开始深播。

观念一变气象新,石头也能成真金。“试验田”产生的连锁效应,让人倍感欣喜和欣慰!

问题导向,为代表履职找准“靶心”

在金阳的脱贫攻坚进程中,广汉人大常委会绝不是“观察员”,金阳各级人大代表更不是“旁观者”。事实证明,只有参与其中,依法履职,才能充分发挥自身作用,彰显自身价值。那么,金阳人大代表当如何参战,如何施展才干呢?广汉人大常委会的实践经验,有哪些可以移植到金阳,并落地生根呢?

带着问题,广汉人大常委会“讲师团”通过座谈交流、进寨调查、入户走访,广泛收集,深入研究了金阳人大工作现存的困难和疑虑。在此基础上,有针对性地拟定出了切合金阳实际的授课提纲,撰写出了有理论高度、实践深度和人文厚度的辅导报告。

9月3日至7日,加载了特殊使命的金阳县“人大代表和人大干部履职培训会”如期举行。广汉人大常委会“讲师团”成员先后登台,以饱满热情的投入讲解。

《决战决胜催索玛花开,创新争先展人大风采》报告,深入浅出地阐释了人大代表在脱贫攻坚中应当行使的权利,应当肩负的责任。

《学习贯彻〈代表法〉履行代表职责和创新代表履职活动工作经验》报告,理例并举,通俗易懂地道出了人大代表履职的“行为规范”和“一点一滴”。

《乡镇人大主席如何依法履行好法定职责》报告,就收集民情民意,畅通群众诉求,化解基层矛盾等作了生动形象,颇接“地气”的解析。

一场主题鲜明的培训,让参会的金阳人大代表和人大机关干部近百人如沐春风,工作的视野为之大开。

一场剖肌析理的培训,化解了金阳人大代表心中的困惑,为金阳人大代表履职尽责提供了建议和方略。

一场高效务实的培训,让广汉人大常委会开展的“设立人大代表小组工作室”“代表专业分组”“乡镇民生实事人大票决制”等创新做法被金阳人大借鉴、悦纳。

……

携手攻坚,交心结谊。在省内对口帮扶中,广汉、金阳两地人大融智聚力,互促共进,为金阳索玛花点染上了赏心悦目的绚丽色彩!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