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智拔“穷根”中江县教育扶贫照亮学子求学路

www.scol.com.cn (2018-09-14 11:39:10) 来源:德阳日报
编辑:宋开文  

“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让贫困家庭的孩子接受到良好的教育,就能彻底拔掉一个家庭的“穷根”。贫困家庭孩子义务教育有保障,是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的底线任务。近年来,中江精准聚焦贫困村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面提升农村教育发展水平,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那个孩子刚进校,我就了解到了他家的情况。他家属于建档立卡贫困户,学校把他纳入帮扶范围,享受相应的教育扶贫帮扶政策。现在的孩子真的特别幸运!我们那个时代,一些同学因为家庭经济条件差导致辍学,无法实现自己的理想。现在不同了,国家政策这么好,足以改变贫困学生、贫困家庭的一生。”中江中学高三(4)班班主任庞勇感慨道。

庞勇口中的孩子是指他的学生时超(化名),今年18岁,父亲全身瘫痪,全家就靠母亲种地维持生计,家中经济比较困难,让他一度有了辍学回家帮助父母的打算。

“我家庭条件不好,学校帮我减免了许多费用,还发放了助学金,让我不再有心理负担,可以安心学习。”时超对记者说道。“我希望自己能考上四川师范大学。我想当老师,希望有机会到贫困山区支教,因为我知道这些贫困的学生有多需要帮助……这也算是我报答社会、国家的一种方式吧。”

据了解,近年来,中江县教育扶贫从落实资助政策入手,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实现各学段资助政策的全覆盖。中江县教育局根据国家、省、市学生资助政策,结合实际情况,梳理并制定了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职)中教育、大学教育等学段的教育帮扶政策清单。根据贫困学生档案,对照“教育帮扶政策清单”,将贫困户家庭学生全部纳入相应的资助政策内进行资助。

实现经济资助从学前到大学各学段全覆盖后,如何更好地用足用好教育资源,提高教育扶贫成效,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就成为了教育精准扶贫的关键。

走进中江县东北镇中心学校,漂亮大气的教学楼映入记者眼帘。教学楼内,教室、阅览室窗明几净,设施完备。

“东北镇中心学校学生60%来自农村,其中不乏贫困生。为确保不让贫困学生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有负担,除了经济资助,我们在学习生活上也给予了他们很多帮助。”东北镇初级中学校校长石伟介绍道,“周末有很多贫困生都不会回家,所以我们的‘学生之家’会一直开放。他们可以在这里阅读、绘画、打乒乓球等等,有时候还有老师与他们一起活动,针对学生的学习弱项进行课后辅导。有些贫困生难免心理上会有一些障碍,老师就会利用与他们交流的机会,解开他们的心结,帮助他们健康成长。”

据了解,为进一步照亮全县学子尤其是偏远地区贫困学子的求学之路,县教育局正着力推进实施“改薄计划”项目,着力改善中江县教学条件、基础设施建设薄弱的学校。项目包括新建、改扩建校舍2.17万平方米和设备购置等,总投资2350万元。其中校舍建设项目17个,投资1600万元,目前已竣工项目8个,在建项目5个,4个项目正在招标准备,已完成投资1102万元,拨付资金295万元;设备购置投资750万元,目前正在采购中。截至目前,新建公办幼儿园1所,投资587万元,目前完成主体竣工验收,正在进行装饰施工,已完成投资480万元,实际拨付资金187万元。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扶贫,既要注重解决当前困难,更要着眼长远,把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扶‘今天’更要扶‘明天’。为此,中江教育人一直在努力!”对于教育扶贫工作,中江县教育局局长刘福兴这样说道。(德阳日报记者 杜晓鹏 通讯员 高寒)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