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打击黑恶势力 加快建设平安罗江

www.scol.com.cn (2018-09-14 11:38:49) 来源:德阳日报
编辑:宋开文  

今年以来,罗江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以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目标,把持续依法打击黑恶势力作为推进依法治区、加强社会治理、维护社会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重要举措,为全面推动平安罗江建设再上新台阶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落实责任,周密部署。中央启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后,区委常委(扩大)会先后4次专题研究此项工作。同时,结合罗江实际印发了《德阳市罗江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成立了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召开了全区动员大会,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行总体安排部署和协调推进。

收集线索,从严治理。坚持打早打小,确保依法将黑恶势力消灭在萌芽状态。截至9月12日,全区共收到有效涉黑涉恶线索14条,区扫黑办按照《黑恶线索发现移交跟踪查处暂行办法》,已移交公安机关核查办理,目前已办结9条(其中立案1条),正在核查5条。同时,结合罗江实际,将打击重点放在发生在群众身边、群众反映强烈的阻工滋事、“黄赌毒”、交通和城市管理等乱象上,由区政法委牵头,建立涉黑涉恶案件公检法司会商机制,不断加强部门配合,从准从快研判解决问题,形成打击合力。

广泛宣传,形成合力。区综治委探索建立“公安机关+行业主管部门”联合治乱模式,各行业部门均制定了行业内部专项治理方案,切实担负起专项斗争的主体责任和行业主管责任。制定了《罗江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方案》,通过多形式、全方位的宣传报道,做到了家喻户晓,对黑恶势力产生了强有力的震慑作用。同时,动员广大群众积极投身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形成扫黑除恶的浓厚氛围。

深挖源头,彻查“保护伞”。把深挖彻查“关系网”“保护伞”作为衡量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的重要标准,推动扫黑除恶与反腐败斗争、基层“拍蝇”结合起来,一律严查重处,一查到底。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纳入“清风行动·2018”同步部署实施,形成扫黑办与纪委监委案件涉黑恶违纪、违法信息通报机制,政法部门与纪委监委线索移送处理机制。

加强组织建设,铲除黑恶土壤。牢牢抓好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把管好党员、带好队伍的工作一竿子插到底。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和村组干部培训,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对农村“三资”管理、“四好”新村建设、扶贫惠农项目等黑恶势力极易涉足的重点领域进行摸排。对全区127个村(社区)党组织特别是面对歪风邪气不讲正气、软弱无力的基层党组织,采取从严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健全以村民自治为核心的基层治理制度等措施,解决班子软、党员弱、管理乱等问题,消除黑恶势力容身之地。

强化督导检查,确保取得实效。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主动履行牵头责任,统筹推进各项工作,最大限度调动各方力量积极参与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区扫黑办先后协调联合有关部门制定了8个工作制度,积极与政法、信访、纪检监察、组织人事等相关部门主动沟通,强化部门间情报信息资料的收集、分析、反馈和共享,逐步形成触角敏锐、信息灵通、责任明确的打击体系。将扫黑除恶工作成效纳入区目督室督察内容,区扫黑办成立了督导组对10个乡镇、部分村(社区)、行业监管部门进行专项督导检查。

>>>短评

黑恶不扫,社会难稳;黑恶不除,民心难安。罗江区紧盯“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这个目标,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落实落细,以最大的决心、最严的要求、最好的成效,矢志打赢这场硬仗,彻底扫除黑恶势力,这正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意义所在,让我们大力支持、积极参与到这场战斗,共同建设平安和谐美丽新罗江。(德阳日报记者 姚金帮)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