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竹市政协为环保建言献策勇挑重担守住青山才能留住金山

www.scol.com.cn (2018-09-13 14:04:47) 来源:德阳日报
编辑:宋开文  

近日,驻德阳辖区省政协委员和部分市政协委员来到绵竹市清平镇,对九顶山自然保护区的探采矿权集中清理整顿中累计封闭井硐243口的扎实工作给予高度赞赏。据悉,绵竹市政协按照省委、德阳市委以及绵竹市委对九顶山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决策部署,勇挑工作重担、不畏山高严寒,全力投入,奋战四个月时间,全面完成了所负责的九顶山自然保护区天池金花片区矿权清理整顿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据了解,为了使集中清理整顿工作全面有效展开,绵竹市委、市政府在成立九顶山自然保护区探采矿权集中清理整顿工作领导小组的同时,将清理整顿工作下沉至一线,成立了探采矿权集中清理整顿工作领导小组清平指挥部和天池金花指挥部,由绵竹市政协主要领导担任天池金花指挥部指挥长,绵竹市政协正副秘书长、政协经科委正副主任及相关镇乡、部门领导组成天池金花指挥部办公室,负责集中清理整顿日常工作;明确责任分工,分别成立了综合协调组、政策法规组、矿权清退组、生态修复组、群众工作组,定岗、定责、定人、分片、分组开展工作;健全机制,实行工作日报制,保证每天安排的核定任务当天完成,下午5点前收集汇总指挥部,确保每项工作顺利开展。

为保证政策执行的公开透明,绵竹利用各种会议,全面宣传九顶山自然保护区探采矿权集中清理整顿的政策,告知劳务单位的义务和法律责任,督促引导劳务人依法办事;协调清整办、人社局、司法局等部门就群众反应的问题举行公开答复;将清算过程在区域内全面公开,确保政策不走样。

绵竹市政协按照本次集中清理整顿工作时间节点、工作要求,指导天池金花两镇乡在去年11月中旬对所有井口地面建筑物及地表设施设备进行核实登记,对所有职工劳动关系进行梳理,对工作年限、参加养老保险情况进行登记核实。到去年底,全部完成封闭两镇乡辖区58个井硐任务(包含4个露天矿,2个探矿井),拆除地面生产、生活设施设备26806平方米,申请保留并向林业部门移交建筑设施7320平方米。按照“宜林则林、宜草则草,先易后难、逐步推进”的原则,投入巨大人力物力进行大规模的生态修复工作。仅天池集团太阳寺磷矿地面建渣外运及泥土回填,指挥部就数次协调市道管办、交通路政、公安交警、金申公司、砂整办、水务局、天池乡、汉旺镇等镇乡部门,动员天池集团组织人力700余天次,出动运输汽车、装载机、挖掘机1500辆次,撤除地面生产生活用建筑物8000余平方米,外运建渣5000余立方米,回填泥土2000余立方米,处理残值达40余万元,让50亩复绿面积基本达到复绿要求。经过上下齐心努力,到今年1月,两镇乡全面完成了探采矿区平整覆土,并陆续开展植被种植工作。

绵竹市政协也将天池金花两镇乡后续发展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围绕中心,建言献策的重点,今年初,就将矿权清整后山区经济的发展列为年中协商课题,4月又组织该市政协常委到山区现场进行了视察,为后期发展出谋划策。(德阳日报记者 陈晓霞)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