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邡:13500盏“爱心灯”点亮乡村振兴路

www.scol.com.cn (2018-08-23 16:09:55) 来源:德阳日报
编辑:宋开文  

“亮灯了!”昨(22日)晚8时,“点亮什邡”乡村振兴工程集中移交、点亮仪式在什邡市师古镇红豆村举行,当嘉宾们共同触摸水晶球,璀璨的灯光瞬间照亮了整个村庄。

“以前晚上没有路灯,都是摸黑回家,深一脚,浅一脚,心里胆怯得不得了。这下有灯了,晚上出行既方便又安全,心里也亮堂多了。”感受到安装路灯后带来的好处,红豆村村民王富财兴奋地说,“点亮什邡”乡村振兴工程的实施,切实解决了新农村聚居点村民夜间出行难的问题,点亮了农村的夜晚,照亮了农民的新生活。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并写入党章,全面描绘出未来农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好蓝图。在今年开展的“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中,什邡总结出当前农村道路安全仍是短板,基础设施建设升级成为乡村振兴的首要条件。对此,该市决定在全市农村居民聚居点实施“点亮什邡”乡村振兴工程,有计划、分批次地在748个新农村居民聚居点安装13500盏LED太阳能路灯,为41758户农村居民提供路灯照明,实现近13万农村居民受益。

据了解,通过前期各镇(街道)对其辖区内新农村居民聚居点摸底,什邡确定了居民聚居点及安装路灯数量。同时,选定1至2个镇的1至2个新农村居民聚居点实行试点,在评估具体成效后进行全面推广。另外,在资金筹措方式上,什邡采用了两种方式:一是由亚明照明、蓝剑饮品赞助,什邡市政府补贴安装费用;二是充分鼓励和支持镇(街道)、村组广泛动员乡贤、成功人士、所在地企业等回报家乡捐赠路灯,什邡市政府补贴安装费用。这是什邡创新尝试党委政府与企业及社会人士共同携手为民办实事的新模式,营造了一种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

22日上午,什邡还举行了“点亮什邡”乡村振兴工程启动大会。会上,乡贤、名誉村主任、所在地企业进行了现场捐助,该市748个新农村居民聚居点中,400个落实捐助,捐助路灯4216盏,涉及金额140余万元;亚明照明定向捐助348个新农村居民聚居点,捐助路灯6026盏,金额210余万元。

“‘点亮什邡’工程是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具体举措,是落实节约资源、推进绿色环保的农村生动实践,是让农村亮起来、群众生活丰富起来的一项惠民工程,更是在‘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中为人民群众办的民生实事好事。”什邡市委书记季涛表示。(德阳日报记者 秦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