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江白马关以枣为媒助推农旅融合

www.scol.com.cn (2018-08-23 16:09:30) 来源:德阳日报
编辑:宋开文  

自8月13日以来,罗江区白马关镇万佛村贵妃枣采摘核心区,每天都会有来自外地的贵妃枣采摘“粉丝团”,他们的到来,不仅解决了枣农的销售问题,也为该镇其他旅游景点带来了人气。这正是白马关镇以枣为媒推进农旅融合的成效体现。

近年来,白马关镇立足贵妃枣这一特色优势农产品,持续推进农旅融合,实现了产业品质提升、枣农增收致富、旅游经济增效。一是着力提升品质。坚定质量兴农不动摇,持续推进贵妃枣品质提升,依托贵妃枣新品培育基地,对接川农大、省农科院等科研机构,着力培育“二代”贵妃枣,提高耐虫性和甜度,试种大棚枣、引进冬枣等新品种;采取“校社合作”方式,邀请专家教授开展枣树改良专题讲座4次,充分发挥当地种枣“土专家”作用,做好枣树技改、冬管和生态灭虫等技术指导,推广标准化种植和生态防虫技术,做优无公害产品品牌,推进有机食品品牌创建,提升枣子品质。二是着力完善设施。用足贵妃枣品牌效益,以“枣子+”推进乡村旅游,整合资金资源完善枣园旅游基础设施,黑化旅游道路2公里、修建游步道6公里、观景台3处,增设生态停车场6个停车位120余个、完善交通指引标志60余处,落实好团体游客采摘游所需的停车、如厕等设施保障。三是着力做优服务。设置游客服务咨询点5处,组建旅游志愿服务队4支,对接落实快递企业在现场设点服务,及时为游客提供路线指引、旅游介绍、产品寄递等后勤服务。建立游客意见投诉快速处理机制,第一时间做好处理工作,提升游客获得感。四是着力构建旅游联盟。用足贵妃枣采摘期间的游客资源,组建辖区旅游业态(商家)经营联盟,在枣园采摘区,由旅游服务志愿者做好“枣园+农家美食”“枣园+运动休闲”“枣园+古蜀文化”3条旅游线路推介;在庞统祠、乐途、桃园等其他旅游景点同步开展贵妃枣采摘宣传,形成共享共赢旅游资源的有利格局。

根悉,今年该镇枣子总产量预计可达1600吨,可实现产值1800余万元,促进枣农人均增收1.1万余元;集中采摘季期间,有40余批次5000余人次团体游客到该镇核心区开展采摘活动,带动全镇其他景点(商家)实现旅游收入120余万元。(德阳日报记者 肖盛雄)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