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江富兴镇小瓜蒌长成脱贫大产业

www.scol.com.cn (2018-08-17 11:31:15) 来源:德阳日报
编辑:宋开文  

8月15日,记者在中江县富兴镇银宝村东东瓜蒌合作社的瓜蒌种植基地看到,一个个青色的瓜蒌挂满枝头,长势喜人。在富兴镇,瓜蒌不仅家喻户晓,而且越来越多的村民依靠种植瓜蒌走上了脱贫致富路。

凤形村8组的贫困户钟光全等几名村民一大早就来到瓜蒌种植园除草,他告诉记者,他们现在长期在瓜蒌种植园打工,平均每人每年能增收近3000元。钟光全今年52岁,儿子在外地念书,以往家里经济来源仅靠他和爱人务农,日子过得紧巴巴的。而说到眼下的生活,钟光全满脸笑意,“如今在家门口上班挣钱,很知足,日子过得越来越有盼头。”他为记者算了一笔账,他家两亩多土地都在东东瓜蒌合作社入了股,土地流转租金每年有1000余元,每年每亩土地分红近千元,再加上打短工的工资,较以往增收近4000元。“瓜蒌就是我们脱贫的希望。”

承包荒山种瓜蒌找到致富“金钥匙”

说起瓜蒌,很多人对它非常陌生,而在富兴镇,它可是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的“金钥匙”。

瓜蒌为多年生攀缘型草本植物,全身都是宝,果实、果皮、果仁和根茎均可入药。在银宝村的瓜蒌种植园,记者见到了“园主”王开东。他喜滋滋地介绍道:“瓜蒌亩均产籽300斤以上,每亩纯赚3000多元,远高于种传统农作物。几年前这里还是大片的撂荒地,自2011年东东瓜蒌合作社成立以来,经过多年发展,已形成了瓜蒌种植、加工、销售一条龙的规模化经营。”

王开东是银宝村村民,2007年他在浙江平湖一家农场打工时,看到农场种植的瓜蒌产量高、收入可观,就萌生了回乡种瓜蒌的念头。在农场里,王开东初步掌握了瓜蒌的种植技术,第二年又到安徽省系统学习了瓜蒌种植方法。想到家乡有大量闲置的荒山坡地,2009年,王开东回乡创业,在该镇高峰村和红星村的山头上承包了300余亩坡耕地,成片种植瓜蒌。

2011年6月,王开东、杨运润、汤秀兰等12人成立中江县东东瓜蒌专业合作社,采用“公司+专业合作社+优质瓜蒌基地+农户”模式发展瓜蒌产业,现有社员500多户,范围覆盖6个村,带动农户1400余户,种植优质瓜蒌1万余亩。

“要提升效益,瓜蒌种植须由粗放式向精细化、深加工方向转变,提升市场价值,打造自己的品牌,才能带动更多的贫困户脱贫致富。”王开东如是说。目前,合作社向入社农户统一提供优质种苗、统一生产标准、统一技术指导、统一回收产品、统一品牌销售,并积极组织成员种植、加工生产瓜蒌籽、瓜蒌皮、瓜蒌根。合作社还与浙江省平湖市一家食品有限公司和一家中药材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同农户签订了保护价收购协议,建立了较稳定的营销网络。

为了提升瓜蒌种植效益,今年5月底,富兴镇党委书记李海组织王开东等人,再次前往安徽潜山县、岳西县实地考察学习瓜蒌新品种、新栽培技术、深加工技术以及先进的经营模式。

做好瓜蒌“大文章”走出脱贫新路子

李海告诉记者,近年来,富兴镇在实施脱贫攻坚中,坚持把“一户一策”作为精准扶贫的基础,努力将“一村一品”作为产业扶贫的根本,为贫困户、贫困村量身定制各种帮扶措施,走出了一条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以柳林沟村为例,该村以瓜蒌种植园建设为抓手,以合作社培育为关键,以科技创新为支撑,以品牌整合为突破口,对瓜蒌种植实行规范化栽培、科学化管理、标准化生产,不断加快瓜蒌产业化进程。同时,围绕瓜蒌产业,采取贫困户以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集体资产收益分配入股等入股方式,充分保障贫困户以土地入股以及村集体基本收益。还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与农户结成经济共同体,对于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合作社优先提供就业机会。对于没有劳力的家庭,合作社通过土地参股的方式,给贫困户带来稳定收入。

李海表示,目前富兴镇正紧密结合实际,详细规划产业发展,进一步加快农业结构调整步伐,把瓜蒌产业发展作为富民强村的大事来抓,实现瓜蒌产业增总量、扩规模、提质量,助农脱贫致富。“产业扶贫是帮助群众脱贫的重要途径,也是确保贫困户脱贫不返贫的最有效方法。”李海说道。(德阳日报记者 徐皓)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