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打造成德同城先行融合区 广汉奋起发力高质量发展

www.scol.com.cn  (2018-08-06 10:36:59)  来源:德阳日报  
编辑:宋开文  

“打造成德同城先行融合区是我们必须扛起的历史责任,也是不容错失的重大机遇!”7月30日,在广汉市委十四届七次全会上,广汉市委书记张俊懿发出号召:广汉必须坚持新发展理念,进一步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发展动能、提升质量效益,实现经济发展、城乡建设、生态环境、改革创新、群众生活“五高质量”的目标,推动广汉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德阳市委八届七次全会上提出建设全省经济副中心城市,并明确支持广汉3年重返“全省十强”,为广汉市未来的发展标定了目标。对于重返“全省十强”,广汉有何实力、条件和基础?对此,张俊懿分析道,从发展基础看,2016年广汉在全省县域经济综合实力排名中上升1位,居第13位;2017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400亿元大关。从发展支撑看,广汉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312户,工业总产值跨过千亿大关。从发展后劲看,目前广汉工业集中发展区创建省级经开区已上报省政府,高新西区正加快提档升级,发展后劲逐步增强。

相关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广汉全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19亿元,增长9.6%;固定资产投资103亿元。农业农村、军民融合等重点领域改革取得重大进展,成功申报全省城乡融合发展综合改革试点县。成德同城率先突破,与青白江、新都边界合作、协同发展步伐加快。此外,广汉市还启动乡村振兴规划编制工作,成为四川全省首批乡村振兴规划试点县。58个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加快推进,十项民生支出7827万元。

要实现高质量发展、重返“全省十强”,广汉市必须在认清当前形势的同时,深度谋划未来的道路。根据广汉市委十四届七次全会部署,广汉市将着力增强发展动力,坚持“工业强市”不动摇,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抓好德阳高新区建设,到2020年建成千亿产业新城,成为重返“全省十强”的主引擎;抓好广汉工业集中发展区建设,到2020年建成500亿元的省级经开区;积极稳妥推进三星堆文化产业园区建设;深入推进海峡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一带一路”国际产业合作园,主动配合综保区建设。

广汉市还将坚持新发展理念,实施深化改革与全面创新双驱动工程,夯实高质量发展支撑;实施园区带动与项目支撑双引擎工程,强化高质量发展引领;实施城镇建设与乡村发展双振兴工程,补齐高质量发展短板;实施环境保护与生态建设双优化工程,增强高质量发展动能;实施脱贫攻坚与改善民生双提升工程,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

“经济发展高质量,是重返‘全省十强’的力量支撑。城乡建设高质量,是重返‘全省十强’的关键之举。生态环境高质量,是重返‘全省十强’的重要手段。改革创新高质量,是重返‘全省十强’的根本动力。群众生活高质量,是重返‘全省十强’的价值追求。”张俊懿表示,“广汉全市上下将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为早日重返‘全省十强’,加快推动广汉高质量发展努力奋斗!”(德阳日报记者 唐茂)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