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从“臭烘烘”到“香饽饽”什邡探索种养结合循环经济新模式

www.scol.com.cn  (2018-08-03 16:56:48)  来源:德阳日报  
编辑:宋开文  

臭气熏天、污水横流、蚊蝇成群……这是大部分人对畜禽养殖场的印象。然而,在什邡市马井镇玉马村一家养殖基地却是另外一番景象:存栏上万头猪的养殖场里基本闻不到臭味。原来,该养殖基地正在探索“种养结合、资源循环、生态发展”的现代畜牧业发展新模式。

养殖基地负责人廖俊勇向记者介绍,一只成年猪每天要产生6公斤粪便,加上冲洗的水量,每天产生的粪水在12公斤以上。而一万头猪,一天就会产生12万公斤粪水。如此多的粪水,如果不经过处理就排放出去,将会造成严重污染,同时也为养殖带来潜在的病害威胁。

“通过运用专业设备,在很多人看来臭烘烘、难处理的猪粪却可以成为‘香饽饽’。”廖俊勇说,去年底养殖基地引进和修建了一整套粪污处理系统,目前养殖基地基本告别了臭气熏天、污水横流、蚊蝇成群。通过该系统处理,养殖基地产生的粪污顺着沟槽流入搅拌池,而后进入中温厌氧发酵罐发酵,杀灭粪便中的寄生虫和病菌后就可产生沼气、沼液、沼渣。其中,沼气用于发电供养殖基地使用,一年可节省近10万元的成本;沼渣收集装袋后,作为固体有机肥用于改良土壤;沼液流入了沼液储存池,作为水肥经电泵抽到沼液管道压入周边的农田。

记者了解到,该养殖基地产生的沼渣、沼液可供周边1600余亩农田使用,这些农田可基本“消化”养殖基地产生的粪污。养殖基地除供应从周边农民手中流转的几百亩农田外,还免费为当地农民、合作社提供沼渣、沼液。

据悉,该养殖基地位于马井国家级无公害蔬菜基地的核心区,对于当地蔬菜种植户来说,养殖基地的有机肥可为他们节约一部分种植成本。“利用纯有机肥种出的蔬菜收购价要高20%以上,时令蔬菜市场价甚至翻倍都有可能。”廖俊勇说。

“养殖场走绿色环保之路是新农村建设的需要,也是优化农村环境的需要。下一步,我们将切实加强项目的管理,让它发挥出最大最好的综合效应。”什邡市农业局农能办负责人王强说,通过建设和管理,减少农业面源污染,既为治理养殖场粪污污染提供了保证,又促进了畜—沼—蔬的循环农业发展,达到了农业增产增收的目标。(德阳日报记者秦琴 通讯员屈丽)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