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对口帮扶——兄弟牵手奔小康 广汉援彝出实招

www.scol.com.cn  (2018-08-02 11:48:59)  来源:德阳日报  
编辑:宋开文  

广汉市积极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援彝工作的决策部署,多措并举,扎实做好对口支援凉山州金阳县相关工作。截至目前,累计到位各类帮扶资金8000余万元,实施帮扶项目37个,选派五批共132名干部人才长期驻点,在安全住房、基础设施、产业就业、教育医疗保障等方面精准施策,担当尽责,全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对口帮扶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发展特色产业,注入脱贫动力。积极帮助当地干部群众利用好特色资源,做好产业帮扶,带动就业增收。一是抓好项目实施,打通产业链条。先后投入450余万元,建设5000亩牧草种植基地、心连心产业园,实施“庭院生猪标准化养殖”项目和丙乙底村省级旅游示范村创建项目,初步打通一三产业融合助力脱贫攻坚的产业链条。二是帮助推介产品,构建销售渠道。积极利用广汉自身优势,帮助金阳特色农产品打通销路。在四川航展、农博会等展会上推介金阳特色农产品,在广汉超市设立金阳农产品专柜。通过开展“以购代捐”活动,收购青花椒700余吨,认购金阳农副产品150余吨。三是积极引入工商资本。引入4家广汉企业在马依足乡等地采取“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建立了1万亩青花椒联合种植基地,计划每年定向采购1000吨青花椒。

推动民生事业,实现保驾护航。针对性抓好危房改造、教育、医疗等民生事业方面的帮扶,确保解决住房安全、因病致贫、“上学难”等问题,为贫困群众在脱贫路上“保驾护航”。一是抓好基础建设,确保安居安心。先后投入近800万元,建设天生桥村“1+5”综合体、依莫合乡古梯新寨和洛觉乡坪子新寨等项目,建好群众住房,保障住房安全。二是做好医疗帮扶,提升健康水平。派出14名中级以上职称医务人员充实当地基层卫生力量,已协助开展生育秩序整顿,实施妇检3400余人次、节育手术549例。三是抓好教育帮扶,提升教学水平。两地签订协议,在广汉开办金阳高中班,将于今年9月第一批次招录45名高中生入学。组织优秀教师到金阳开展献课、培训活动50余次,培训当地教师200余人次。

抓好人才帮扶,实现“授人以渔”。紧紧围绕加强当地脱贫“造血”能力,做好智力帮扶。一是分批选派金阳规划、教育、农业等专业技术人员86人到广汉交流学习和挂职,先后选派13名金阳干部参加广汉举办的素质能力提升班。二是组织广汉医学专家到金阳开展学术讲座、业务培训62场,培训当地医务人员1500余人次,建立“广医在线”微信微博在线指导当地医务人员,确保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得到有效提升。三是积极开展异地职业培训,提供就业岗位。计划开办汽车修理、钢筋工“扶贫专班”3个。目前已在金阳县发布招工信息4期,扶持成立劳务派遣公司2家,促成15人在建筑行业就业。(德阳日报记者 唐茂 通讯员 黄之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