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旌阳区德新镇:暴雨中党徽在闪耀

www.scol.com.cn (2018-07-13 16:58:4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渔)7月10日晚始,德阳市首次列为红色预警的暴雨开始侵袭,德阳市旌阳区德新镇内多条支渠河流河水暴涨,部分河堤被冲毁,大量农田被淹,许多居民住房严重积水,多处内涝严重。天黑路险,暴雨肆虐,然而,却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没有留在自己的家中、而是迎着暴雨、朝着积水最重、最危险的地方走去 ......雨中,他们用坚定的信念、实际的行动履行着自己的职责,切实将责任扛在肩上,他们,就是德新镇的各村(居)支部书记。

伤情怎敌汛情急——场镇支部书记邵敏

“场镇管辖面积虽小,但情况复杂,房屋结构各异,支渠堰沟交流,县道古什路贯穿场镇,外西街临近工业区且地势低洼......”场镇支部书记邵敏10日接到预警后就开始行动起来,到12日上午连续30多个小时几乎没有合过眼睛奋战在一线,组织居委会工作人员和干部群众进行抢险救灾、转移受灾严重的群众。

暴雨加积水,造成场镇主干道沿河南路河道严重垮塌,严重危及到古什路行车安全和周边住户安全,必须紧急处置,但是在处置过程中,发现沿河岸一棵树的底部已被河水冲刷中空,并且枝干缠绕着通讯电缆,存在极大安全隐患,必须赶紧砍伐掉。

由于危险系数较大,现场一时难以找到专业人士,情急之下,邵敏坚持自己动手,但由于长时间没休息人乏体疲,在锯一处树枝时,不慎从树上跌入6米多深的河道中,腿上被划破一道约8、9公分的伤口,脸上、脖子、胸背多处划擦伤,在被送到卫生院经过简单处理后,因未进食尚来不及打破伤风针,邵敏就不顾众人劝阻离开卫生院,没来得及吃上一口午饭的他又来到了刚刚的河坝边上加入了排险工作。

“小小伤口,哪里比得上汛情重要。最需要的时候,我哪能打闪哦。”邵敏觉得自己此时此刻出现在抢险第一线本来就是理所当然的事。

涉过深水来救你——文泉村支部书记邱顺明

10日晚,一场强降雨来袭。随着气象台暴雨橙色预警的发布,文泉村支部书记邱顺明立刻召集村两委成员、部分党员和村民代表奔赴抗洪抢险第一线。身为村支部书记的邱顺明冒着大雨,抢在最前头,深一脚浅一脚地挨家挨户的检查,看看有没有被困群众。

“邱书记,我们文泉5组有几户人家困在水里,你们快来,我们被水堵在屋里出不去了!”

接到告急电话后,邱顺明果断下令,立即前往救援。当时外面狂风暴雨,睁不开眼睛,赶到现场时发现形势十分严峻。几家住户门口水沟已经被水淹没,水位已经快没过门口的垃圾池了,根本无法进去。

经现场紧急会商,决定从屋后绕过去,途中还需要打开一个围栏。邱顺明立马召集村两委带上工具,冒雨涉过齐胸的积水疾行20分钟,利用工具打开围栏。由于雨势太大,视线模糊,更是增加了工作开展难度系数。打开围栏时,邱顺明手上已是伤痕累累。到达现场后,发现受困的群众开始恐慌,他在雨中大声喊道:“大家不要慌,雨势太大,我们首先要确保人身安全,财物的损失会有办法的,只要人没事,一切都可以重来。”短短几句话,唤醒了盲目慌乱的群众,把大家的心拧在一起,合力救灾。受困群众相互搀扶,邱顺明背上年龄大的群众,涉过洪水泥泞,开始向安全区转移。安置好受困群众后,他顾不得休息,又马不停蹄地前往另一个战场。

用邱顺明的话说:“洪水在哪,支部就战斗在哪里,支部书记就应该出现在哪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