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什邡民警千里奔波为乡村女孩落实户口

www.scol.com.cn  (2018-07-18 23:03:2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张敦霜 廖理清)7月16日上午,什邡市双盛镇涌麟村4组村民刘有德,手持上书“服务热情,一心为民” 的锦旗送到双盛派出所,感谢民警为其养女落实了户口问题。

今年5月初,双盛派出所组织民警在辖区涌麟村4组村民刘有德家进行“一标三实” 户口核实时,意外发现老刘家中多出一个4岁的小女孩,而老刘户口薄上无该女信息。经详细询问得知,原来女孩根本没有户口。

事情得从2013年说起,当年老刘在外地打工,认识了同一工地的工友杨加成。非常巧合的是杨加成竟然是老刘妻子同村同组的老乡。次年2、3月间,杨加成的妻子苏某在家中生下一个女婴(无出生医学证明),因刘有德夫妇年近50尚无生育,而杨加成自身残疾,妻子又是精神病人,家中已有两个男孩,无力再抚养这个女婴,经过协商,杨便将女婴送给刘有德、杨培容夫妇抚养。

领养后,老刘夫妇曾数次到市民政局办理领养手续,但被告之其不符合收养规定而不予办理,憨厚的老刘就此不再过问,直到民警上门才重提此事。

事情虽小,但却关乎民生。所长黄愿旭立即向分管副局长王晓东进行汇报,经王晓东副局长与政务中心领导会商,决定将该女婴按无户人员入户,但需将女婴家庭和收养过程调查核实清楚。为了尽早解决女婴户口,所长黄愿旭、副教导员阳洪平分别带队于今年6月7日和14日两次前往射洪县太乙镇土主庙村8组调查走访女婴家庭及邻居,调查核实、完善固定相关证据。几经周折,往返千余里,最终女婴的户口问题终于得以解决。

7月12日上午,当刘有德、杨培容夫妇拿到重新打印有养女刘杨名字的户口簿时,激动万分,他们几年的心愿,经民警不懈的努力,终于得以实现,他们无法仰制内心的喜悦,激动得泪流满面。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