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汉媒体人:打赢一场没有硝烟的抗洪救灾战

www.scol.com.cn  (2018-07-18 10:18:1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孔季虹 记者 张渔)“7.11”特大暴雨造成四川省广汉市面临自1959年有气象记载以来最大单日降雨量,持续暴雨引发的洪涝灾害致使广汉城区多条道路、居民小区和18个乡镇不同程度受灾,工业园区被淹、企业受灾,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影响。发布预警、雨势变化、汛情通报、受灾程度、避险指南、救援进度、人员安置、恢复重建……连日来,伴随着暴雨前后的紧张抢险救援,实时更新滚动播发的宣传报道,给身处暴雨洪水中的广汉人带来了慰寄,也让他们对赢得抢险救援的最终胜利充满了信心。

为加强此次抢险救灾新闻宣传工作的组织领导,广汉市委宣传部提前完善应急新闻报道机制,专门成立了抗洪救灾应急宣传报道组,全市统筹“一盘棋”,对广汉电视台、广播电台、手机报、网络新媒体、微政务平台和自媒体,以及政府公众信息网的新闻宣传工作都提出具体要求,并鼓励创新报道,发挥全媒体优势,增强传播效果,提高了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的舆论引导能力和水平。

新闻背后,他们用镜头感动一座城

当洪灾来临,灾情就是集结号。广汉新闻媒体人冒着瓢泼大雨深入一线,第一时间将雨情汛情、社会各界抗洪抢险的实况等讯息,通过融媒体平台发布出去,全面展现了广汉这座城市里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温暖瞬间。

“在暴雨前一天的7月10日,广汉市防汛指挥部就组织职能部门召开了全市防汛减灾工作调度会商会,发出了暴雨红色预警。这是一个不眠之夜,即将到来的暴雨让我们都无心睡眠。从10日晚开始,雨越下越大,到晚上10时左右,我的手机就不断接到雨情和汛情通报。11日凌晨3时,暴雨如注,河水上涨,广汉一些地方出现险情。汛情就是命令,我立即通知全体编辑记者就位。凌晨5时40分,媒体人员迅速集结出发,奔赴各受灾地点现场采访。”广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广播电视台台长、市新闻传媒中心主任陈敏介绍,当这场特大暴雨席卷而来之时,广汉市级新闻媒体快速反应,一张媒体记者编织的宣传报道“大网”在全市受灾点撒开。

7月11日早上6时,广汉手机台开始直播。8点30分,广汉FM97.4汽车音乐广播开始直播,政务微信平台“微新广汉”也同步开始报道。当人们晨起上班发现多处一片汪洋而手足无措时,通过电脑、手机、电视、电台而获取到的最新雨情和灾情通报,让大家原本慌乱的心慢慢冷静下来,并按照新闻提示开始避险和自救。

一场又一场抢险救援紧急展开,一个又一个新闻镜头捕捉瞬间,一轮又一轮新闻报道实时推送,这场暴雨牵动了无数人的目光,也感动了无数人的心。每天连续近20个小时的直播,对新闻人而言是高难度的挑战。很多编辑记者夜以继日地工作,却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

“我记得7月11日暴雨下得最大的那一天,在白天进行了忙碌的采访后,到了晚上还来不及休息,在深夜12点30分又接到通知,有人员被困于香港花园小区,防汛前线指挥部正在组织人员前往救援。虽然此时我已经连续工作19个小时左右,但当命令来临的时候,新闻就是我们的责任,我立即扛上摄像机赶往事故点进行拍摄。”广汉电视台新闻记者张伟回忆说:“当拍摄结束后已经是凌晨3点,考虑到这条新闻需要及时播出,我赶紧开始写稿子,写完已经接近凌晨5点了。睡了不到两个小时,我马上又开始了新的工作。”

广汉手机报记者杨智虽然是女性,也只身前往内涝严重地区,冒着大雨、趟过齐腰深的积水,前往住户家中进行采访报道,抓拍感人瞬间和紧张救援画面。采访完回到单位,她不顾浑身湿透,立即投入到写稿中。同事劝说平时身体就比较柔弱的她赶紧回家换衣服,可她却说:“我要尽快把稿子写出来,大家现在都很忙,后期还有编辑和制作,不能因为我一个人影响新闻报道的进度。”

11日早上8点30分,FM97.4汽车音乐广播开设了“广汉力量、众志成城——7.11特大暴雨洪灾”特别直播,当时主持人、导播孙庆红的家中已经进水,但她在接到通知后立即赶到直播间,待深夜直播结束回到家时,家里的电器和家具都受损严重。接下来的几天,她仍然坚守岗位,及时制播抗洪公益广告以及洪灾人物故事特写10余个。

天不亮就出发,天黑后才返回,忙得连轴转顾不上吃饭休息,已经极度疲惫的新闻一线编辑记者还有很多。新闻记者湛果忙得几天没有回家,身上的衣衫因为反复淋雨一直没干,实在困了就在办公室里和衣而睡。记者杨舜尧冒着山体垮塌的危险,用镜头记录下工程机械清理救援通道的过程。新闻主播郑菲月正是怀孕期间,仍然坚守岗位加班加点录制节目。编辑王璐娇1岁多的孩子得了肺炎,她无暇陪伴……

灾情在哪里,新闻记者的身影就出现在哪里;人民群众的呼声在哪里,新闻记者的声音就传播到哪里。这些,只是应急情况下广汉媒体人的工作常态,当他们把镜头对准受灾群众时,他们的心里只有自己的责任和使命。

持续报道,从中央到地方聚焦广汉灾情

“受‘7.11’特大暴雨洪灾影响,广汉出现了蔬菜紧缺的情况。7月14日凌晨时分,第一车外地蔬菜运抵广汉……”7月15日,中央电视台《第一时间》栏目再次播发了广汉市的抗洪救灾情况,从通报雨情汛情到组织抢险,从受灾群众安置到灾后开展自救,从普及卫生防疫知识到居民生活保障,每一步的宣传报道都层层相接,环环紧扣,引起央视和省级媒体的持续关注。

广汉市委宣传部组织当地新闻媒体内外结合、全媒发布,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形成了全媒体聚焦抗洪救灾的大宣传格局。广汉电视台、广汉手机报、FM97.4汽车音乐广播、广汉手机台APP、“微·新广汉”微信公众号、今日广汉微博、广汉市全媒体微博等市级各类主流宣传平台同频联动,同时中央、省、市、县四级媒体互动,最快、最好、最鲜活地报道了广汉市的汛情灾情、抗洪救灾措施和成效,让公众在第一时间看到了广汉人在暴风雨中万众一心、奋起抗灾的感人故事。

从7月11日至15日,广汉全媒体连续5天进行抗洪抢险特别报道,发稿量达530多条,阅读量超过百万;在央视播发新闻8条,在四川卫视播发新闻11条;应急广播直播53小时,连线职能部门和乡镇负责人等上百人;广汉手机台累计发布129条,信息阅读量达15万,手机台直播阅读量达30万。

同时,广汉市委宣传部、市网信办组织全市60余家“两微一端”微政务平台,“全域为村”开放平台,以及“HELLO广汉”“广汉跑团”“广汉吧”“汇智义工”“广汉城市在线”等20余家社会自媒体,积极转发广汉市主流新闻媒体发布的抗洪救灾信息,形成了全时段、全覆盖的全媒联动报道格局。

《广汉:积极应对暴雨灾害,全力开展抢险救援》、《暴雨来袭!广汉全市展现一场抢险救援“雨中情”》、《广汉积极开展灾后保障工作》……广汉干部群众抗灾救灾的事迹还被新华社、人民网、中国新闻网、国际在线、四川日报、四川新闻网等中央、省级主流媒体关注,每天都有大量来自一线、内容生动的新闻报道涌现出来。截至7月15日,累计外宣发稿(转载)100余篇(条)。其中,新华社刊发《洪水中的最美背影!90后辅警齐腰水中独自逆行,解救50余名被困群众》,在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

在这次坚苦卓绝的抗洪救灾斗争中,险情灾情、群众呼唤在哪里,广汉媒体的声音就出现和发出在哪里,第一时间把群众的需求、党对群众的关怀,干部的精气神、干群的密切关系、最新防汛抗灾信息以最鲜活的形式展现出来,汇聚起抗洪救灾的磅礴力量。

关注民意,通过网络走好群众路线

在2016年4月19日召开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习近平指出,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要让互联网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成为发扬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的新渠道。

面对特大暴雨带来的严重灾害,广汉政府公众信息网开设“7.11特大暴雨洪灾”专栏、广汉市网信办组织全市政务微博开设了“广汉防汛抗灾”话题,滚动发布汛情通报、抗灾知识,发布党员干部、解放军及武警官兵、公安民警、卫生防疫人员、志愿者等在抗洪救灾中的感人事迹,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在广大网友中引起了前所未有的关注热潮和强烈反响。

自媒体“广汉城市在线”利用广汉论坛、微信公众号、新浪微博、腾讯QQ群等,及时发布、转载“抗洪救灾”相关资讯50余条,并组织网友自发到灾区一线了解情况,大量宣传身边的好人好事、善行义举,得到网友好评。

在主流媒体“微·新广汉”【ONE话题】中,《抗击7.11特大暴雨,“广汉力量”众志成城!》报道广汉各职能部门的抢险救援现场故事,引起了网民们的热烈反响——

网友天空邓飞:为战斗在一线抢险的同志们点赞,你们辛苦啦!

网友毛小米:看着消防官兵、警察、城管、政府官员不惧危险,不惧困难抢险救灾,一句感谢无法表达内心的心情,敬礼!

网友晨旭:为广汉的党政机关和市政部门的领导和工作人员点赞!每次有灾情,群众有困难,你们都是冲在最前面的人!你们是最可爱的人!

网友L*L:众志成城!万众一心!广汉加油!四川人民屹立不倒!

……

连续5天来,广汉市政府新闻办官方微博“今日广汉”、广汉手机台、广汉发布等平台发布干部群众全员参与、全面防汛、全面抗洪的动态信息1000余条,总阅读量余达160多万,参与讨论500余人。各社会自媒体也积极响应,参与信息转载转发。根据监测平台数据统计,截至12日17时,共收集“7·11”特大暴雨洪灾信息3331条。官方网络媒体与网友形成良性互动,有效引导网络舆论正向传播,更好发挥出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确保了抗洪救灾新闻报道的第一时间报道、第一时间传播、第一时间回应,做到了有声势、有特色、有力度。

“网络在今天的社会生活、政治生活中的渠道作用和反映民意的价值越来越高,必须坚持走好网络群众路线,让互联网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 广汉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市总工会主席阙显凤表示,“这次通过网络媒体平台积极聚焦民意,回应群众关切,全力服务群众,凝聚起了全市干部群众众志成城打赢抗洪救灾攻坚战的强大力量,是我市新闻舆论和网信战线坚持网络群众路线的又一次生动实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