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八年坚守 什邡基层老党员林子保充当村民安全“报警器”

www.scol.com.cn  (2018-07-13 17:17:3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何小米 记者 古蓉媛 )一双筒靴、一件雨衣、一支手电筒、一个喊话器,却是什邡市蓥华镇竹溪村4组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员林子保的好“伙伴”。八年来,每逢雨季,林子保总是会带上他的“伙伴”,一天两次,徒步翻山越岭近1个小时,前往竹溪村杨家山山洪灾害隐患点进行监测。

杨家山山洪灾害避让安置点,群众正在收看电视

7月12日,记者来到了杨家山山洪灾害避让安置点,经过了一场大暴雨的洗礼,阴雨蒙蒙的天空透出了一丝湛蓝,热心村民正忙着平整雨后沉降的山路。

“大雨前附近的19户居民都主动避让,全部转移到了集中安置点。”林子保告诉记者,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后,竹溪村4组所在的杨家山山体出现裂口。2009年,经专业人员鉴定确认为山洪灾害隐患点。随后每年雨季,该隐患点就会重点监测。2013年“7.9”洪灾后,杨家山山体出现下滑迹象,自此,每年雨季前,4组的19户48名村民就会集中转移主动避让。而今年比往年的雨来的早,下得更频繁,5月底林子保就挨家挨户做宣传,发动村民们主动避险,提前搬进了安置点。

“7.11”大暴雨来临之前,林子保就从微信工作群里获悉了天气预报,为了确保村民们的安全,他穿越山林,寻找在田地里劳作的村民。7月10日下午6点过,林子保在集中安置点清点避让人数,发现在外务工的王志军和刘光苹还未回来,这让林子保有些焦急,立即拨打他们的电话。“嘟……嘟……”王志军电话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林子保慌了,戴上帽子拿上手电,一边小跑着前往王志军家,一边拨打王志军的电话。

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突然电话那端听到了熟悉的声音。“老王,你终于接电话了,赶快回来,马上要下大雨了。”“好,好,我马上就要到了。”临近晚上8点,伴着淅淅沥沥的小雨,一个魁梧的身影出现在夜幕里,王志军骑着摩托车回来了,林子保帮着王志军将摩托车停放好,村民们端出热腾腾的饭菜,顿时下起了倾盆大雨,看着安置点里的群众,林子保长舒一口气,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林子保整理安置点物资

“我们在山洪灾害避让点住,有吃有喝,还是很方便!”村民张建初说,蓥华镇镇、村在村民转移前,就为安置点提前储备了米、油、方便面、液化气、棉絮等应急物资,村民们在安置点生活得到了有效保障。

作为一名基层老党员,林子保主动挑起了守护村民生命财产的担子,说到他,村民张建初频频点赞:“老林很负责,每年雨季他都会挨家挨户走访,提醒我们转移避让,简直就是我们杨家山的‘报警器’。”其实,林子保平日里在外务工挣钱,但每年一到雨季,他就会放下手里的活儿,回到村里做好监测工作,这段时间林子保基本天天都待在村里,不是在安置点帮忙了解群众生产生活及思想动态,就是奔走在监测隐患点的路上,山路虽然崎岖,但今年49岁的林子保步履稳健。

“年年汛期,年年主动避让,搬进搬出挺麻烦,镇上异地搬迁的规划已经出来了,等房子修好了,村民整体搬迁了,我相信以后的日子肯定会越来越好。”林子保也同当地村民一样期待着新规划的村民四合院......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