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绵竹市气象局:跨前一步精确预报 做好防汛“千里眼”

www.scol.com.cn  (2018-07-12 10:30:4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渔)“受冷空气和偏南暖湿气流的共同影响,7月10日20时至11日20时,我市有一次强降雨天气过程,雨量普遍暴雨到大暴雨,个别地方雨量可超过200毫米。”7月10日下午4点,什地镇气象信息员袁小军的手机上收到了这样一条来自市气象局的实时天气预报,他随即转发给村里各小组组长,提醒他们提前做好防汛措施。

连日来,连续暴雨袭击我市,7月10日20时至11日20时,我市普降大暴雨到特大暴雨,其中全市大暴雨站点达32个,富新、什地、新市、孝德、广济、市区雨量超过200毫米。从7月10日15点58分起,市气象局连续发布暴雨天气预报、地质灾害风险预报、全市中小河流气象风险预警,23点6分,市气象台监测到降雨强度增大,立即发布暴雨黄色色预警信号(11日00时02分将07月10日23时06分发布的[2018]29号暴雨黄色预警信号更新为暴雨橙色预警信号)和雷电橙色预警信号,准确预报了本次"7.11"特大暴雨洪灾的天气变化情况。

在本轮特大暴雨天气中,该市气象局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全员在岗,确保准确、及时、高效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加强天气实况监测预警。市气象局业务人员不间断对全市雨量站点进行雨情监控,每小时发布更新全市各乡镇动态雨情信息和实况降水量,并利用气象信息员QQ群、移动短信平台、微博、微信等传播渠道,滚动式向全市各相关部门、乡镇等防汛单位和广大群众发送预报预警信息,及时报告天气动态和雨情可能引发的灾情,为我市本次防汛救灾工作提供全面、精细的气象服务。

今年入汛以来,绵竹市气象台准确预报了5月21日暴雨天气过程、6月23日至27日持续暴雨天气过程、以及7月8日至11日持续暴雨天气过程。共发布暴雨天气消息3期、临近预报2期、各类预警信号21期,雨情通报61期,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16期、中小河流气象风险预警12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