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大队主动作为积极服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www.scol.com.cn (2018-06-24 14:37:0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 近日,罗江区公安分局法制大队主动作为,积极介入,依托执法办案信息系统,深度挖掘已有数据资源,梳理上报涉黑恶犯罪人员信息,会同相关部门进行综合分析研判,积极服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强化信息摸排。法制大队安排专人,依托警综平台执法办案系统,会同分局相关执法部门梳理出2008年以来因涉黑恶犯罪及九类涉恶犯罪被打击处理人员名单及身份信息共300余人,并将信息推送至分局扫黑办和情报大队,以便开展更深入的分析研判工作。

成立执法服务队。为充分发挥公安机关法制部门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作用,为一线执法民警执法办案提供全面、具体的法律政策指引和服务,结合分局自身实际,罗江分局局成立了以法制大队为主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执法服务队。主要对重大疑难案件随警作战、跟踪服务,加强取证指引,引导民警优化侦查措施,提高办案效率和质量;积极加强与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的沟通协调,推动解决存在认识分歧的重点、难点问题。

加强法制培训。2月8日,法制大队组织分局相关部门执法民警收看了公安部法制局举办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律适用问题电视电话专题讲座,法制局刑事法规处陈敏处长就深刻认识扫黑除恶的重要意义、基本原则和打击重点、依法认定和惩处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依法惩处恶势力犯罪、依法惩处利用“软暴力”实施的犯罪等几个方面做了精辟的解析和讲解,通过此次讲座提高了全体民警的思想认识,加深了对相关法律的理解,认清了存在的问题难点,明确了今后工作的重点,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和目的。

下一步,法制部门将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和执法办案部门需要,认真研究工作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充分发挥业务部门的职能作用,充分履职履责,及时总结成功经验,为分局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供更准确更高效的法律服务和保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