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汉 快马加鞭未下鞍 再造发展新动能

www.scol.com.cn  (2018-06-28 15:00:06)  来源:德阳日报  
编辑:宋开文  

6月2日,由吉林大学负责研发、四川宏华石油设备有限公司加工制造的中国超级钻机“地壳一号”万米钻机完成首秀,以完钻井深7018米,创造了亚洲国家大陆科学钻井新纪录,标志着我国在“向地球深部进军”的路上取得了新的重大突破。

在广汉市,像宏华公司这样的创新型企业还有很多。目前,广汉市聚焦年度目标任务和中心工作,创新思路、加快发展、实干求变,全力以赴冲刺“双过半”目标。

“大抓项目、抓大项目”促进产业集聚

今年以来,广汉市投促局围绕“3+3”产业体系,围绕产业谋项目、精益求精抓服务,不断推动该市产业结构优化和提档升级,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1—5月,广汉市已完成市外到位资金65亿元,完成目标任务的42.76%,省外资金46亿元,完成目标任务的43.81%;共引进项目16个,协议投资51.52亿元,完成12个目标任务的42%。

广汉市紧紧围绕“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思路,在扩大项目库总量的基础上优化结构,在优化结构中扩大项目库增量,积极储备、聚焦、引进一批好项目、大项目,促进产业延伸集聚、做大做强。目前,招商引资在谈项目达75个,拟投资1523亿元,其中三产项目34个,拟投资1184亿元。

广汉市将从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出发,依据自身特点、优势,瞄准引进大项目、好项目,提升城市整体品质、带来经济可持续发展。同时,围绕产业重点,加大“走出去请进来”力度,尤其利用好各类高端平台,组织开展专题招商活动,吸引更多好项目、大项目,全力推进在谈重大项目签约落地,并积极推动新进项目又好又快建成。

“产业振兴”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广汉市大力实施“产业振兴”战略,在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组织益海粮油、宏华石油申报省级大企业大集团培育企业,培强一批龙头企业;主动对接国家、省、市等相关部门,落实“中国制造2025”惠企政策,帮助宏华公司、宝石专用车等企业产品申报国家首台套保险补贴。同时,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创新驱动,加快去产能,加快“两化融合”进程,加快转型升级发展步伐。

一季度,广汉市新引进嘉州石油、天舟航空等规模企业14户,超目标任务2户,其中新增规模以上新兴产业企业4户,战略性新兴产业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4.9%,占比达到24.3%。1-4月,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5%;完成工业总产值280亿元,同比增长14.4%;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58亿元,同比增长12.1%;完成工业投资20.5亿元;完成技改投资20.6亿元。

在巩固已有成绩的基础上,广汉市正细化措施,补齐短板,努力推动全年目标任务按时间、分阶段全面完成。一是加强项目收集,狠抓项目备案和项目入库,培育扶植新的增量。二是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坚决打赢环保攻坚战役。三是继续开展好安全生产检查整治工作,加大对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四是深入推进“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以“大讨论”为“大调研”找方向,以“大讨论”促“大调研”出成效。

由传统制造转变为智能制造

5月31日,由德阳高新区管委会和广汉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德阳创客·高新力量”活动在“飞行梦想+众创空间”举行,正式启动了高新区创新创业“品牌孵化100+行动”。“品牌孵化100+行动”将以市场为导向,聚焦高新区创新创业项目和科技型中小企业,集中培育一批有较高科技含量、市场竞争力强和附加值高的品牌产品,计划用5年左右时间,孵化培育100个创新创业品牌,中国驰名商标达到10个。

德阳高新西区坚持项目驱动,增强园区发展后劲。目前洽谈项目50余次,新签约国药、九州通等项目6个,在谈福坛车桥、玖龙纸业、汉能薄膜等项目20余个,重点跟踪宝石专用车等项目14个,实施2000万元以上签约项目25个。接下来,高新西区将招大引强,结合园区的区位优势以及德阳千亿医药发展规划引入有实力贡献大的企业,培育新的增长点,并引导企业加大对技术研发的投入,由传统制造转变为智能制造,由传统加工生产转变为工程服务,由低附加值生产转变为高附加值产出,进一步提高发展质量。(德阳日报记者 唐茂)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