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汉市乡村振兴引领农民增收

www.scol.com.cn  (2018-06-20 11:01:1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孔季虹 记者 张渔)眼下,正是水果大量上市的季节。在广汉市三水镇友谊村,葡萄种植大户文磊每天一大早就开始在自己的葡萄种植基地――文家园子里忙碌。文磊种植葡萄已经有8年多的时间,通过土地流转,现在种植面积超过了10亩,葡萄品种不断增多。“这几年,借力乡村旅游业的蓬勃发展,来易家河坝玩耍的游客越来越多,园子里的葡萄每年靠游客采摘就卖得差不多了,剩下的就用来做成葡萄酒,销量也很好,平均每亩葡萄的种植收入在1.5万元左右。”文磊说。

在广汉市松林镇滴水村,村民钟文焕今年种植的桃子也获得了丰收。钟文焕家里有10亩地,种植果树已有十多年了,以前种植的桃子品种单一,管理技术也跟不上,收入只有几百元。“现在经过政府和农业局有针对性地对我们进行技术指导和技能培训,发放种植业技术资料,帮助我们引进了很多新品种,还帮助我们进行网络销售,现在收入比以前大幅增加,一年下来仅水果种植收入就能达到上万元。”钟文焕高兴地说。

农业产业化经营、乡村旅游业发展、新型农民职业培训、多元化销售模式……今年以来,广汉市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将农民增收作为“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以增加“四大收入”为目标,即:提高工资性收入、增加经营性收入、增加财产性收入、提高转移性收入,并不断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上半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将达到8688元,同比增长9.2%。

据悉,在促进农民增收工作中,广汉市依托“3+3”产业体系,通过做强特色产业、做大新兴产业、做优现代服务业,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加强就业创业培训组织力度,搭建就业促进服务平台,搭建人才和企业对接平台,将就业创业培训报名咨询处设到全市18个乡镇,将免费培训送到农村居民家门口。今年,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4户,总数达312户。已组织农村劳动力721人参加各类就业创业培训,举办“春风行动”等各类招聘会47场,提供岗位累加3万余个。

此外,广汉市以四川现代粮食产业示范基地建设为契机,大力推进现代农业发展,着力构建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体系,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农业生产规模化、组织化、机械化、集约化水平明显提升。1-4月,广汉全市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30户)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0.6亿元,同比增长11.9%。3-5月乡村旅游收入3.975亿元,同比增长8.91%;乡村旅游接待人数为120万人次,同比增长12.15%。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