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什邡何家磨子沟泥石流治理点完工

www.scol.com.cn  (2018-06-15 15:31:17)  来源:德阳日报  
编辑:宋开文  

目前,我市已全面进入汛期,各地防汛应急准备如何?6月13日,记者在位于什邡市蓥华镇石门村6组的何家磨子沟泥石流治理点看到,作为今年什邡市地质灾害工程治理的“重头戏”,何家磨子沟泥石流治理项目现已完工,施工单位正在完善资料准备验收。

何家磨子沟位于蓥华镇石门村6组,紧邻石门洞、麻柳坪景区,石亭江一级支流竹溪河流经沟口。由于这里的山体土质疏松,2012年8月17日和2013年7月9日曾发生过泥石流,导致沿河石门村群众及农家乐受灾。

“每年夏季,都会有大量游客到何家磨子沟避暑,一旦发生灾情,后果不堪设想。”什邡市国土局地环站相关负责人介绍,何家磨子沟泥石流隐患威胁着石门村6组聚居点、冷水鱼养殖场及周边农家乐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潜在经济损失约1000万元。

据介绍,2016年什邡市发展改革和科技局以《关于同意蓥华镇石门村6组何家磨子沟泥石流地质灾害治理工程项目立项的复函》予以立项,2017年完成项目的可研及勘查、设计工作以及施工单位的招标工作。何家磨子沟泥石流治理点项目资金为省级补助资金+本级财政资金,投资449.54万元,总共修建3段防冲挡墙、1段抗滑挡墙、1座拦挡坝和1处V型槽铺底。治理方案采用“固源为主,辅以排导”的设计理念,在泥石流沟的物源处理上,有排导条件的就让物源顺着走,没有排导条件的就通过工程“拦大防小”。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在何家磨子沟沟谷处修建的防冲挡墙可以抵御洪水冲刷,防止沟岸垮塌;抗滑挡墙负责稳固山体,防止山体滑坡;V型槽采取硬化沟底的方式来增大桥涵过流量;拦挡坝坝高12.5米,坝顶宽39米,坝体上设有泄水孔和泄水槽,一旦发生山洪泥石流,洪水可通过泄水孔和泄水槽排泄,而夹带的大块石将被拦蓄。(德阳日报记者 秦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