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汉高坪镇 民生实事人大“票决制”让民意落地生根

www.scol.com.cn  (2018-06-13 16:11:28)  来源:德阳日报  
编辑:宋开文  

“金九村道路改造项目,赞成36票,反对0票,弃权0票;农村院落环境美化项目,赞成36票,反对0票,弃权0票。”6月8日上午,广汉市高坪镇十九届人大第四次会议首次审议票决的2个民生实事候选项目,获全票通过。据悉,结合“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高坪镇实行民生实事人大“票决制”,并初步建立“群众提、人大议、党委定、政府办、代表评”的工作机制,这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在基层的生动实践,也是该镇人大工作的一次新的探索。

民生无小事,如何把实事办到人民群众心坎上,既符合民意,又充分考虑相关项目建设的可行性、连续性?高坪镇在筛选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时,严格按照“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实施;依法依规、尊重民意、结果问效”的原则,在充分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明确坚持三个必须:即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必须是民生项目,必须是涉及全镇大局的项目,必须是财力允许的项目。

在这个前提下,今年5月下旬,镇人大主席团从年初镇党委拟定的重大民生实事项目中遴选2个项目开展调研。相继派出企业服务专业代表小组和环境监督专业代表小组分别对金九村道路改造项目和农村院落环境美化项目进行了专题调研。通过走村入户,发放征求意见表500份、召开座谈会30余次,同时借助腾讯“为村”等新媒体推送专题文章广泛征求选民意见,最后收集整理形成选民意见和建议118条。两个专业代表小组分析讨论形成可行性调研报告后,提交镇人大主席团,并征求了其他3个专业代表小组的意见,得到了同意和支持。6月7日,镇人大主席团报镇党委同意,决定将金九村道路改造项目和农村院落环境美化项目提交高坪镇十九届人大第四次会议审议票决。在人代会小组讨论阶段,镇党委书记、镇长、镇人大主席还分别到各小组座谈,再次对两个候选民生项目的基本情况、实施方案、存在问题以及对策建议进行说明,各小组的代表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

参加民生实事项目表决,对于人大代表们来说,也是头一回,因为事关百姓福祉,所以都十分慎重。段太芳代表说:“这项表决制度非常好,扩大了我们代表的知情权、表决权和监督权。担任人大代表这么多年,参与民生实事项目的表决还是第一次。”

王登金代表对农村院落环境美化项目最为关注,他认为调研提出的农村院落环境美化“四个好”标准,即放好农具、码好柴草、搞好卫生、栽好花草,简单明了,可操作性强,他将带头示范,带动周边群众“养成卫生好习惯,自理院落好环境”。

据了解,人代会闭幕后,高坪镇及时召开了党政联席会,对通过票决的2件民生实事进行交办分工,要求每一位责任领导排出时序表、挂出作战图,定人定岗定时,自加压力,加快推进。为确保票决工作实效,镇人大还将跟踪监督民生实事项目的实施情况,有计划地组织人大代表开展视察活动,听取镇政府有关工作进展情况汇报,掌握项目实施动态。这两项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或进展情况还将在镇十九届人大五次会议上进行报告和满意度测评。(德阳日报记者 唐茂 通讯员 罗杰)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