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汉精准帮扶让残疾人实现创业梦想

www.scol.com.cn  (2018-06-11 15:45:1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孔季虹 记者 张渔)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提高农村残疾人的劳动技能,增强残疾人脱贫致富的能力,前不久,广汉市残联结合“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进一步激发残疾人发展生产的内生动力,牵头组织了全市范围内的农村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有700名残疾人参加培训。

培训班邀请了种植和养殖方面的专家进行了现场授课,专家们结合广汉和各乡镇的实际,用浅显易懂的方式分别为大家讲授了养兔、养鹅、养鸭等养殖新技术,田间水稻管理新技术,蔬菜种植、多肉种植、葡萄种植等种植新技术等。

“实用技术培训让农村残疾人感受到党和政府对残疾人的重视和关怀,有利于残疾人走上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发展之路。”广汉市残联理事长芮晓燕说,除了开展室内课程培训,广汉市还经常组织有创业意愿的残疾人开展现场实地培训,让他们更直观地学习和掌握种植和养殖技能。

近日,广汉市残联组织了有种植、销售多肉植物意愿的几名残疾人,来到新平镇桂红村的贵洪园艺苗圃里,学习多肉植物种植和管理技术,苗圃主人向贵洪毫无保留地向前来学习的残疾人讲解多肉植物的培养技术。

“这个分割后,把它放在阴凉的地方晾一下,等有点干了再移栽。移栽的时候把水浇透,然后就可以长时间不用浇水了,水浇太多要烂根。培养土要疏松多孔,既透气又可透水……”向贵洪向前来学习的残疾人详细讲解种植要点,大家一边记录一边提问,残疾人李必均还记下了向贵洪的电话号码和微信号,方便随时学艺。“我腿有残疾,平时都坐在轮椅上,很多活路想干也干不了。但是人总不能只等着政府的救助嘛,还是要找点事情做,自食其力才要得。我对电脑比较熟,加上很喜欢多肉植物,一直想开一个网店,通过销售多肉植物为自己带来满意的收入,找到自己的价值。感谢残联为我提供了一个这么好的学习机会。”李必均说。

“我们一直坚持定期走访残疾人家庭,了解残疾人生产生活情况和实际需求,再根据他们的需求开展工作,做到有的放矢。通过走访调研,我们了解到残疾人最主要的问题是生活不便和缺乏收入。为此,我们实施了‘量服’,对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为残疾人生活创造便利。”芮晓燕说,“我们还结合‘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定期开展业务讨论,不断改进、完善我们的工作,以便更好地为残疾人服务。”

据悉,在今年的助残日活动期间,广汉市残联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为主题,将助残日活动深化为助残月活动。广汉市残联在雒城镇部分社区开展了串珠、插花、烘焙等居家灵活就业培训3期,培训残疾人66人;在农村开展实用技术培训16期,培训残疾人700余人次,让残疾人掌握就业增收的本领。此外,还为农村残疾人发放复合肥2000袋,帮助残疾人发展生产。投入资金44万余元,采购轮椅、护理床、拐杖具有读屏功能的智能手机等辅具1385件,按照需求捐赠到1000余个残疾人手中。在全市范围内评选出川穹种植邱洪春、生猪养殖黄明忠等8名广汉市残疾人双创示范户(基地),汇同王永正、向贵洪等受省、德阳市表彰的7名残疾人双创示范先进,公开进行宣传、表彰,并投入双创扶持资金5.4万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