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提升全民法律素养 旌阳持续推进“法律七进”

www.scol.com.cn  (2018-06-06 11:52:37)  来源:德阳日报  
编辑:宋开文  

“七五”普法以来,旌阳区把推进“法律七进”作为工作的重要抓手和有效载体,深化法治宣传教育,积极动员全民参与,营造浓厚的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氛围。

深入推进法律进机关。突出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定了《关于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实施意见》,严格落实“一把手”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坚持和完善党组(党委、党工委)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会前学法制度、领导干部法治讲座制度,继续推行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制度。“七五”普法以来,该区各级各机关开展会前学法700余场次。

深入推进法律进学校。充分发挥学校作为法治教育主渠道的作用,积极开展符合青少年特点的法治宣传教育,做到大纲、教材、师资、课时、考试“五落实”。该区42所中小学校配备了94名法治副校长和法治辅导员,定期开展法治专题讲座。自“七五”普法以来,共举办“模拟法庭”等活动32场,参加师生4023人,开展“以案说法”75场,参与师生8327人,举办法治专题培训480场次,受教育人数达171555人,为创建平安旌阳、平安校园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

抓好法律进乡村、进社区。积极搭建农村普法教育平台,全面落实乡村(社区)法治文化“五个一”工程,建立村(社区)“法律图书角”,培养“法律明白人”4000余人,组建法律服务小分队35支,设立法治宣传栏300余个,编印“法律进乡村”“法律进社区”等各类法治宣传资料5万余份,开展“三下乡”“四进社区”村(社区)干部法治专题培训等各类宣传活动300余场次,送法治电影下乡260余场次,丰富了农村群众的法治文化生活,扩大了法治宣传覆盖面。

深入推进法律进企业、进单位。推进企事业单位法律顾问制度,指导企业聘请常年法律顾问,有效帮助企业依法办事,从源头上化解劳资纠纷隐患。截至目前,该区共有78家企业聘请了法律顾问。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积极对区管企业、镇管企业管理层进行法律知识培训,开展以企业管理人员为主体的法律知识专题培训,覆盖1万余人次。

抓好“法律进寺观教堂”。以增强宗教教职人员法治观念为重点,各寺观教堂不定期邀请所在行政村、社区的法律顾问到现场开展普法宣传活动,为寺观教堂及场所活动人员提供法律咨询和服务。以推行《信众公约》为切入点,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建立工作台账,切实做到管理规范、资料齐全,归档有序,不断提高自我管理能力与水平。(德阳日报记者 邱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