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旌阳开辟巡察信访“绿色通道” 吹响“流动哨” 织密监督网

www.scol.com.cn  (2018-06-05 10:38:44)  来源:德阳日报  
编辑:宋开文  

>>>编者按

今年5月中旬至6月中旬为我市“廉政宣传月”,旨在通过一系列活动,充分展示我市近年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成果,在全市营造崇廉尚廉、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其中,在“清风行动·媒体看德阳”大型集中采访活动中,省、市主流媒体深度聚焦我市纪检监察特色亮点工作,助推清风行动深入开展。本报特别推出“清风行动·2018”系列报道,展示一批好做法、好经验,敬请关注!

“因修水库,我家10多亩包产田被征用,但租金至今未拿到手上,村干部答复说是租金被入了什么股,请帮我过问一下。”“我家因修高速路房屋被拆,应得拆迁赔偿8.7万元,村上强扣1.8万元用作重建集资,我不想建房,要求退回。”……5月28日上午,旌阳区双东场镇上的“巡察接访流动哨”接访点被围得水泄不通,前来反映问题的群众络绎不绝。

而此前却是另外一番情形。

2016年12月至今,旌阳区委已完成三轮常规巡察。在这三轮巡察工作中,巡察动员会召开了,举报箱挂出去了,巡察公告通过电视、网站广而告之,并贴在被巡察单位及各乡镇、村(社区)醒目处。然而,在第一轮巡察工作中对2个单位集中巡察1个月,收到信访举报信息3件;在第二轮、第三轮共对12个部门(乡镇)开展集中巡察过程中,总共仅收到3件信访信息。

面对巡察工作中的信访举报僵局,旌阳区不断总结完善相关工作,以达到质效最大化。区委巡察办通过召开专题讨论会、进村入户走访、多方征求意见了解到,部分群众不知道巡察些啥子,认为官官相护,对信访举报心存疑虑,大多数农村群众根本没有写举报信的习惯。

症结找到了,如何“对症下药”?旌阳区委巡察办决定在集中巡察过程中变“被动来访”为“主动接访”,从不久前启动的第四轮巡察工作开始,该区先后在双东镇、黄许镇设置了“巡察接访流动哨”。一到逢场天,就在场镇人流密集处摆摊设点流动接访,倾听老百姓诉求、收集问题线索,同时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展板展览等方式,提高群众对巡察工作的知晓度。短短两周时间,两个巡察组就收集问题线索56件,其中民生类问题40件,远远超过前三轮巡察信访举报件的总和。

“一个小小的举动就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让老百姓心甘情愿掏心窝子。基层巡察工作就是要开通老百姓反映诉求的直通车,让群众身边的‘四风’问题和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无处遁形,从而发挥巡察利剑的震慑作用,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旌阳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天翼深有感触。

广开线索举报渠道,织密监督网络。旌阳区委巡察办副主任田超介绍,下一步,还将探索借助微信等增加巡察问题线索收集渠道,把巡察工作推向纵深。据介绍,旌阳区正在开展第四轮常规(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已覆盖巡察对象包括3个乡镇17个区级部门共计20个单位。截至目前,全区巡察共发现涉及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三大问题”和“六大纪律”方面的问题360个,移交问题线索57件,完成14个单位的巡察整改。已立案查处23件23人,移送司法1人。(德阳日报记者 秦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