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抱团发展,把特色村落串联成线 ——看中江县集凤镇的乡村振兴路径

www.scol.com.cn  (2018-05-14 11:35:46)  来源:德阳日报  
编辑:宋开文  

近日,在中江县集凤镇拱桥村“百草园”里,该村村民陈崇明和妻子正在精心护理桔梗。在这个“百草园”里,除了桔梗,还有丹参、藿香等中药材。

加快乡村全面振兴,今年,集凤镇大力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在石垭子村、银冯村、高屋村栽植沃柑、四季红、中江柚等优质水果500亩,形成“上果下药”示范带;在蜜蜂村发展猕猴桃150亩,形成种养融合示范区;在拱桥村建设中药材“百草园”。通过特色村落串联成线抱团发展,该镇打造“赏花芍药谷、康养石垭村”“观荷休闲集凤,消夏垂钓高屋”等农旅品牌,促农增收,增加了经济收入,老百姓日子越过越红火。

传统农业转型

带动乡村经济发展

集凤镇距中江县城21公里,成都“三绕”、“德中”快通穿境而过,交通区位优势明显。集凤镇拱桥村幅员面积1.2平方公里,辖5个农业合作社,有村民356户998人,耕地面积825.5亩,人均耕地0.82亩,建档贫困户14户。全村有“英菇、中药材”两大特色产业,目前以“百草园”为主的农业主题公园初具规模,形成了产村相融、农旅融合发展的新格局。

休息间隙,陈崇明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前传统种植油菜和稻谷,靠天吃饭,雨水多的年份收成会好一些,反之收成会很差,一年收益不到两千元。现在把土地承包出去,每年每亩地有600元收入。同时,还可以在“百草园”务工三个月,每个月有1500元。而且,作为股民,还可以享有“百草园”年终分红。

“拱桥村属于龙泉山脉尾段,石泉水库尾水区,有一定的自然资源。通过与周边村落抱团发展,未来,我们这里既可以观光,又可以体验乡村旅游,还能留得住人。”4月17日,“全国网络媒体四川德阳行”采访团的记者们走进拱桥村时,该村党支部副书记周天德向大家介绍道,“精准扶贫就是找对路径让百姓腰包鼓起来。”

据了解,近年来,在中江县委、县政府的领导和关心下,集凤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农村公路建设,通过争取通村公路、一事一议项目,积极推进农村公路建设,截至目前已建成通村公路365公里,实现了村村通公路,道理硬化率达77%,2017年依托“三绕”、“石泉水库”等重点工程及拱桥新村建设,先后完成房屋拆迁97户,征用土地433亩,镇内干线公路建设推进有序。完成以石垭子村为核心的“四好示范带”交通网络规划,2017年拱桥村实现了社社通、户户通(目前该村有村社道路10公里,硬化率100%),通过农村公路建设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无限的生机。下一步,该镇将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继续完善村社断头道路,今年计划新建农村道路15公里,努力打通通往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建设新村聚居点

打造特色风貌“微村落”

穿过“百草园”,走进村落,第一眼便见到一处绿树掩映中的农家房屋,黄白相间的围墙上画着戴斗笠的老农装运粮食,脸上满是丰收的喜悦。沿石板路而行,白墙黑瓦间,一幅幅色彩斑斓的壁画,将乡间常见的景象和耕读传家的故事画在墙上,让房屋外墙成为了一道道绚烂的风景。行走在这里,艺术不需要仰视,不需要朝拜,艺术就在每日生活的院墙间,伴随着泥土的芬芳。

说起村里现在的巨大变化,拱桥村村民都津津乐道:环境变美变干净了,心里舒坦了很多,也更有益于身体健康。近年来,集凤镇整合幸福美丽新村、以工代赈和扶贫开发工作,全村建成村内外通道10公里,整治山坪塘7口,引水沟渠11.5公里,治理河道1.5公里,新建30千伏太阳能发电站一座,高标准农田150亩,户户通自来水,56户用上了天然气,自2015年来,对村内主要农房156户进行了风貌改造提升,增设各种标识标牌,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按照县委、县政府推进特色“微村落”建设工作要求,2017年拱桥村作为首批特色“微村落”建设试点村之一,按照“记得住乡感,留得住记忆”的理念和“一院一韵”、“一院一景”的目标,完成了刘家院子、陈家院子、吴家院子的农村院落升级改造和公共区域的美化。

“微村落”建设采取“一事一议”建设程序,结合“民办公助”的流程,采取邀标方式确定施工队伍。要求设计单位与施工队伍现场创意相结合,融合工程设计与现场创意理念,尊重工匠创意,大部分材料就地取材,尽量实现废物新用。在实施过程中,坚持“建改保”理念,不搞大拆大建,形成了“边创意、边设计、边施工、边计量、边审计”的一整套工作流程。挖掘村庄自然特色、人文历史、院落文化、农耕文化,在重要节点展示当地风土人情,遵守村落公约,群众对农村院落进行环境整治和日常保洁,充分体现了当地民俗,改善了群众的生活环境,为乡村旅游发展奠定了基础。

今年,集凤镇还将继续推进“微村落”建设,“芍药谷”景区创3A工作,促进芍药谷景区提档升级。计划改造农村土坯房1600户,新建村社道路15公里,整治山坪塘20口,解决2000人安全饮水,科学制定帮扶措施,做实精准脱贫攻坚工作,2018年实现精准脱贫85户,175人,确保已脱贫的947人稳定脱贫,全面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德阳日报记者 秦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