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想建震不倒的房子”

www.scol.com.cn  (2018-05-11 15:30:57)  来源:德阳日报  
编辑:宋开文  

转眼间,距离“5·12”特大地震已经整整10年。10年来,我们经历了灾难带来的悲伤和痛苦,收获了太多的感动和温暖,也经历了重生的喜悦和幸福。10年的时间过去了,那些地震中被救出的人们,他们的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他们对生活更是有着新的认识和感悟。近日,记者走近了一位当年地震的幸存者——中江县永太镇居民龙诚。

大三学生阳光乐观

“龙诚,快出来帮我摆桌子,我忙不过来了。”当记者见到龙诚时,他正在一家餐馆的后厨忙碌着。“我马上忙完了!这就过来了。”龙诚加快了手上的速度,不一会儿便来到大堂帮着同事摆放起了桌椅。

高高的个子,和同事说话时脸上一直挂着微笑。站在记者面前的龙诚英俊、阳光,和10年前他被抬出废墟时的样子已是天壤之别。10年后的他,已是成都理工大学建筑专业大三学生,心中怀揣着理想,乐观地生活着。

再提起那场地震,龙诚双手有些许颤抖,捧着水杯喝了两大口茶,眼睛已经泛红

……

初中班主任助他走出阴影

特大地震发生时,11岁的龙诚还是中江县永太镇中心学校双凤分校五年级学生,当时他和全班同学一样,正在教室午睡,刹那间,整栋教学楼开始猛烈晃动,几秒钟的工夫,楼垮了,龙诚和同学被掩埋在了废墟里。幸运的是,龙诚被救援人员救出生还,而他的同桌,也是他最好的朋友却在地震中不幸遇难。

“跟你每天一个课桌上课、一起回家的好朋友,突然间就没了。对于那时的我来说,根本无法接受这样的事实。”地震后很长一段时间,龙诚都走不出阴影,经常在睡梦中惊醒、上课时常走神、不参加任何公共活动、成绩也直线下降。“上语文课时,只要读到一点有关情感的课文,我就控制不了自己,甚至会直接起身走出教室。只要坐在教室内,就有种莫名的恐惧感袭来。”这样的状态持续了一两年,而带领龙诚走出心理阴影的,正是他初中的班主任张永华老师。

震后第二年,龙诚到中江县城读初中,据他讲,可能他来自灾区,因此张永华老师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特别关注他。张老师多次找到龙诚谈心,并时常邀请龙诚到自己家中吃饭,像妈妈一样对他无微不至地关心,就这样,龙诚渐渐对张老师敞开了心扉。

龙诚的性格慢慢地有了转变,他开始参加班级活动,开始结交新的朋友,成绩也渐渐有了起色。“那时,县、镇两级领导也经常来学校看望我,给予我很多关心。我也深知,自己必须振作起来,以后的路还长。”在外界和自身的双重努力下,龙诚慢慢变回了地震前的样子,开朗、乐观,勇于面对生活中的种种压力和困难。

2015年,龙诚被成都理工大学建筑专业录取,成为了一名大学生。

立志当一名建筑师

“那场灾难给予了我刻骨铭心的伤痛,自从那时起,我就立志以后要做一名建筑师,盖最结实的房子。”龙诚从没忘记自己的志向,虽然现在在餐馆工作,但只要有空,他就会拿着书忙里偷闲地看起来。

好学、真诚、肯吃苦的龙诚,在同事眼里是一个好小伙儿,“工作非常认真、又热情,总是满面春风的样子,给我们餐馆经常带来欢笑。喜欢帮助别人,也是我们餐馆里最有文化的。”龙诚的同事陈明志如此评价他。

谈起现在的工作,龙诚不假思索说道“极致”二字。“做任何事都要尽一百二十分的努力,不去浪费工作上的时间,想办法做到极致,因为我懂得珍惜。对我来说,目前的一切都是来之不易的,我需要用自己的全力将一切做到最好。”

对龙诚来说,10年历程,成长和改变实在太多。当记者问起他10年里,觉得自己最大的变化在哪里?龙诚笑笑说:“坚韧。遇到什么困难都不会怕,相信自己有能力去解决。因为在我心里一直有个梦想,就是当一名出色的建筑师,建震不倒的房子。”(德阳日报记者 徐皓)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