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旌阳区农业部门深入调研为企业和农民出点子找路子 让秸秆变成各种“宝贝”

www.scol.com.cn  (2018-05-10 11:36:02)  来源:德阳日报  
编辑:宋开文  

“农机的运行情况怎么样?”“秸秆收存点的仓库是否够用?”“秸秆综合利用的产品销路如何?”“今年有什么新的计划?”……5月7日下午4时许,旌阳区农业局农村能源办公室主任陆松涛等在位于旌阳区扬嘉镇的德阳市旌阳区明辉农机专业合作社秸秆收存点详细了解秸秆综合利用情况。

要掌握情况就要扑下身子、深入田间地头。当天,陆松涛一行先后前往旌阳区扬嘉镇、天元镇,对明辉农机专业合作社、四川大宇中和农业科技发展公司,就秸秆收购准备情况、企业运行情况、秸秆综合利用产品研发及销售情况进行专题调研,进一步掌握全区秸秆的去向,为企业出点子、找路子,帮助农户增加收入。

在明辉农机专业合作社秸秆收储车间,该合作社理事长唐小辉介绍,从4月30日左右开始着手准备小春秸秆收购相关事宜,目前已收购了一部分。今年小春时节,预计收购来自扬嘉本镇及周边几个乡镇的秸秆约3000吨,大春时节也将收购3000吨。这些秸秆一部分将作为牛羊饲料销往青海、内蒙等地;另一部分将生产成为生物颗粒燃料代替传统的煤。这些产品的市场都很好,销路一点都不用愁。“下一步打算多购置农机,扩大收购秸秆量,为农民朋友服好务。”唐小辉盘算着。

在大宇农业科技公司的数控车间里,该公司总经理刘强介绍,今年的秸秆综合利用工作早已作好准备,各乡镇各村的合作社收购点源源不断地将秸秆运到车间,预计全年收购1万吨左右。这1万吨秸秆将被制造成为生物炭、木醋液、木焦油、甲烷等产品。

其中,生物炭可作为重金属生物纯化剂还田改良土壤,也可作为烧烤炭使用;木醋液已于5月7日当天被中科院确定为环保除臭剂进行推广;木焦油将作为果树杀虫剂,可防止猕猴桃溃疡病,并得到了四川省猕猴桃研究院的确认;甲烷将广泛用于畜禽粪便无害化处理。这些产品市场广阔,供不应求。

陆松涛告诉记者,小春农作物集中收割季即将到来,这也意味着秸秆禁烧进入关键时期。按照“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三大活动的安排,区农业局组织开展秸秆综合利用专项调研,旨在对秸秆综合利用企业进行更好的指导,提供更优的服务。近年来,旌阳区的秸秆综合利用率约98%,通过当天的调研,总体感觉是今年全区秸秆综合利用企业各方面准备工作做得比较充分,综合利用率能保持往年水平,秸秆综合利用的态势越来越好,一些秸秆综合利用产品正迈向高科技、高大上,以前没人要的秸秆华丽转身,变成了真真正正的“宝贝”。(德阳日报记者 叶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