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汉旺遗址公园的姑娘

www.scol.com.cn  (2018-05-09 15:12:00)  来源:德阳日报  
编辑:宋开文  

一个特别的时间节点——10年了。越是临近纪念日,来汉旺遗址公园的人越是比寻常多了好几成,每天大约都保持在八九百人、上千人的量吧,以至于本来是前台工作人员的徐美也时不时要加入导览员的行列。

一次性艺术

这天,有一所高校的师生百余人来这里祭奠和参观。公园管委会制定了详细的接待方案,保证整个活动流程安全顺畅。其中,徐美负责纪念馆内的几个环节的接待和讲解。一早,她搭乘单位的通勤车来到纪念馆——在那座著名的永远定格于14:28的钟楼旁边——进门,“嘀”的一声,门禁系统记录下她的行踪。她要穿过序厅,进入幽暗的馆内。墙上的凹凸,代表一栋栋房子;一闪一闪的小灯,名叫呼吸灯;通道两侧的清水,寓意生生不息。这场景,从到这里工作开始,就在撞击她的心,已经快一年了。

1989年出生的徐美是汉旺本地人,现居住在两三公里外的汉旺新镇。那场灾难带给她的打击和震撼,是无可比拟的,以至于进入遗址公园工作之前,她从未踏上这块被毁灭了的故土。在观察那些视频和物品时,在讲解的过程中,她的心情会随着参观者波动,时不时地感到压抑,颤抖,起鸡皮疙瘩。

比徐美小3岁的李馨加入团队要早半年,也是本地人,在最初拿到解说词的时候,情形也很糟糕,“讲不出来,灾难过去很多年了,但还是在眼前”。从队里其他姐妹那里汲取经验,她们按自己的想法改了解说词,把情绪更多地放在讲重生、讲奉献,讲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的精神。

很多次以后,讲解的内容渐渐融化在了脑海里。起初是“背”,后来是“理解”,先说服了自己,再去说服别人。这些改变让她们逐渐适应了角色,而且能够随着服务对象的不同而迅速调整内容,临场发挥,因而每一次解说,都成为了“一次性的艺术”。

学会了理顺自己的情绪,她们再试着去理顺服务对象的情绪。前几天,一对震后移居国外的老夫妻10年来第一次回到汉旺,祭奠女儿。那天本来明媚的阳光,却在老夫妻走进遗址区的那一刻,暗下来了,丈夫说:感觉女儿在哭。李馨暂停了讲解。与各种各样的悲伤短兵相接时,她只能听,安慰的话无法开口。待他们缓过一缓,她才伸手轻轻按了按老太太的肩膀,然后示意他们继续往前走。

享受孤独

涂晓雪主要做前台接待和协调工作,不忙的时节,遗址公园里安静得有些孤独。前台除了些零碎物件,还有一本翻得有些旧了的书,是柴静的《看见》,公园管委会要求她们制订年度学习计划,对要看多少本书也作了要求。“闲的时候,就看看书。”晓雪说。

她们称自己是“享受孤独的人”。还有王艳、周淼、张静婷、麻玉莹、陈烨林、江垚……直接与参观者打交道的有12位姑娘,都是85后,其中有9位90后。每天,她们从自己的家里出发,来到绵汉公路的尽头。这里曾经是常住人口近10万的工业重镇,如今繁华不再。很多时候,方圆1.72平方公里的遗址公园内,只有她们和其他工作人员十数人。

穿行在东汽厂遗址区,场镇遗址区,各种构筑物已成断壁残垣,只有入口处的伸缩门在履行原本的职责。曾经闪现着一个个炙热生命的厂房街道,门窗后那些熟悉不熟悉的脸,那些盛满情感的地方,默然在风雨阳光里,凝固成永远。青草和树木在忠诚地守护,绿了黄了,黄了绿了……

对于经历了大地震的她们,要从心理上与自己打仗,身体上的辛苦也就难得一提了。徐美说,其实导览的工作挺磨炼人的,特别是每年纪念日前几个月开始,接待就频繁起来。她们要组织祭奠者参观者,要解说,要开着导览车上坡下坡,要保证人与车的安全。当天来祭奠和参观的百余位师生,按接待方案被分成了好几拨,每一拨分别要完成4个环节。10个姑娘被安排在各个环节里,要跟她们说话只能在工作的间隙进行,往往说不了几句,就又被打断了。

遗址公园的安全管理人员董和荣,汉旺人,皮肤黝黑。公园还没有建起时,他就守在这里,已经快10年了。在他看来,这些经历了大地震的姑娘,是最令人信赖的讲解者吧,那些故事从她们口中道出,也从心里。

中午,师生团队的祭奠和参观活动结束了,很多人流了泪,红了眼睛。参与接待的姑娘被邀请合影留念。说一声“辛苦了”,掌声响起来。

百米外有火车经过,一声汽笛响彻上空,带来一番生气。火车属于一家磷化工企业,以前运送化工材料和产品,现在企业改了仓储物流。从接待中心的玻璃幕墙望出去,停车场边缘一座巨大的“四川绵竹清平-汉旺国家地质公园”的石碑挺拔在阳光里,去年立的。停车场又兼负了应急救援机场的功能,今年春节后刚刚建好直升机库。空气愈发清新,官宋棚堰的水愈发清澈。四周被震得露出黄土的大山,复被青色掩盖。>>>链接

绵竹市汉旺地震遗址公园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也是四川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公园包括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纪念馆、工业遗址纪念中心数字馆、东汽厂遗址区、汉旺场镇遗址区和接待中心五大区域,总面积为1.72平方公里。(记者王三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