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浴火重生 古镇展新颜

www.scol.com.cn  (2018-05-03 16:41:44)  来源:德阳日报  
编辑:宋开文  

在幽静的邻姑泉两岸享受清凉与惬意、在宽敞的阳安大道兜风或散步、在庄严古朴的姜孝祠感受一门三孝文化、在古色古香的武圣宫喝盖碗茶……4月22日,当记者漫步于川西平原古镇孝泉时,很难想象10年前,这里受地震创伤后曾经的满目疮痍。

震后变成空城

旌阳区孝泉镇是一座有着2000多年历史的古镇,是中国民间传说“一门三孝”的发源地,“涌泉跃鲤”“安安送米”等许多感人故事出自这里,也留下了众多人文古迹。“5·12”汶川特大地震后,这里成了重灾区,这座自古以来商业繁华、商贾云集的商贸集散地,顷刻变成了废墟。

孝泉镇正阳社区党支部书记王泽华回忆,地震后,孝泉遍地都是碎瓦,满地都是墙土和被砸烂的锅碗瓢盆,一些土墙随时都有可能倾倒,处处都是危房,再也不能住人了。镇上将全镇2万余人安置在集中过渡的板房居住,以前拥挤的街道上,空无一人,成了名副其实的空城。

据统计,孝泉因地震灾害造成坍塌住房25276间,受损88683间,受损房屋共计161.75万平方米,受损公路13.6公里,桥梁13座,农作物受损面积1.52万亩,家禽死亡15.9万只,猪牛羊死亡1.13万头,受损渠系防洪设施59.35公里、提灌站180个。辖区内所有学校不同程度受到损害。房屋倒塌2166平方米,受损36524平方米,医院倒塌356平方米,受损9619平方米。此外,全镇交通、电力、通讯、供水、供气等基础设施均受到不同程度损毁,直接经济损失达29·14亿元。

重建前进30年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在省、市、区的坚强领导下,地震后,孝泉镇发扬“自强不息、顽强拼搏、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抗震救灾精神,科学推进灾后恢复重建美好新家园。

地震后,孝泉镇立即开展学校、卫生院等公共服务设施的抢险救灾。在短短18个小时里,有效规划,搭建起51顶救灾帐篷,建起了一座占地将近1000平方米的救助站。建成农村过渡安置房3705户、城镇活动板房1170套,12049名受灾群众100%得到了妥善安置。

地震后,孝泉镇坚定地选择在灾难中前行,浴火中重生。在没有对口省市援建的情况下,坚持“以人为本、尊重自然、统筹兼顾、科学重建”的方针,按照“三年任务两年完成”的总体要求,将灾后重建与古镇打造工作结合,将文化传承与环境建设充分融合,千方百计破解重建难题,奋力推进了灾后重建工作科学有序开展:全力推进城镇基础设施恢复工作、科学高速地推进城镇住房灾后重建、积极推进城镇总体建设、全面恢复城镇文卫系统建设……

“灾后重建让我们的古镇各方面条件前进了30年……”采访中,王泽华不无自豪地介绍起家乡来,在浴火中重生的孝泉,以前的土墙房变成了楼房、以前狭窄的泥巴路变成了整洁的商业街区、以前的压水井变成了自来水、以前蚊蝇满地的旱厕变成了干净卫生的公厕……灾后重建的孝泉,有餐饮娱乐特色街区、有休闲娱乐产业、有完善的城镇公共服务体系……

通过灾后10年的蝶变,如今的孝泉已形成集旅游、休闲、商业、居住、文化为一体的特色古镇。(德阳日报记者 叶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