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汉:灵活促进农业发展 提质增效乡村振兴

www.scol.com.cn  (2018-02-27 18:00:3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孔季虹 记者 张渔)“大家加把劲,把成熟的果子都摘下来,早点包装好发给客户。” 近日,在广汉市南丰镇七玉村,七玉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聂天乐正忙着指挥工人采摘草莓。“我们不断开拓市场,跟成都的一些大型超市、高档水果店、电商都签了合同,只要品质过关,所有草莓他们都包销,而且还保证价格。”聂天乐对今年的草莓市场前景非常乐观。

在广汉市松林镇红堰村,村民汤继周家的7亩地柚子已经采摘完毕,正忙着对柚子树进行修枝和施肥。去年,汤继周引进了柚子新品种、新技术,挂果的柚子个大皮薄味道甜,很快销售一空,柚子也成为汤继周一家奔向小康的“金钥匙”。“种柚子一年能卖7万多块钱,家里新修了房子,生活越过越好了哦!”汤继周高兴地说。

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广汉市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通过新品种、新技术、新销售渠道等措施,让农业发展方式灵活多样,并充分运用良好的产业基础和自然环境发展乡村旅游,真正让村民们的钱袋子鼓起来。

广汉市金鱼镇的吴春今年过春节也没有时间休息,其经营的“八零耕夫”系列优质农产品,在市场上供不应求,订单从年前一直持续到年后。3年前,吴春来到广汉市金鱼镇月湾村,着手在这里创办了现代农业示范基地,集中流转土地600余亩进行农业规模化生产,依托自有生产线,主打自有品牌‘八零耕夫’系列的鲜米、糙米、菜籽油等高端产品,年销售收入达到了150多万元。”

近年来,广汉市通过发展壮大农民合作示范社和家庭农场,着力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快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同时,广汉市着力做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工作,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目前农民合作社已达481个,其中,国家级示范社5家、省级11家、德阳市级41家。家庭农场已达175个,其中,省级示范场11家、德阳市级17家。培育新型职业农民314人,认定100人。探索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财务规范化管理,积极探索与专业会计公司合作,建立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会计服务中心,目前已有23家德阳市级以上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和省级家庭农场示范场纳入该中心进行财务规范化管理。

按照十九大报告提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广汉市还根据自然条件、社会经济条件,制定了“三路三带四基地”的现代农业产业布局,依托成德大道、旌江大道、天府大道北沿线打造绿色农业功能区、现代粮食产业功能区和城市近郊休闲农业功能区,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今年,广汉市将进一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发展,确保农业生产稳定,确保粮食安全,以建基地、创品牌、搞加工为导向,狠抓项目申报,并围绕“三路三带四基地”,加快农业产业园区建设,推进丘区产业结构调整。加强农产品质量和安全管理,不断提高品牌核心竞争力。持续推动本地优质特色农产品产业链的打造。延长农业产业链,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加快物流配套体系和市场流通体系建设,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提高农业整体效益。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