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汉家庭医生签约城乡居民31.1万人

www.scol.com.cn  (2018-02-02 17:03:4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孔季虹 记者 张渔)近日,65岁的北外乡居民徐大娘与广汉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订了《四川省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协议》,聘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其提供基本医疗卫生及健康管理服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将根据居民具体的健康需求,定制个性化服务包。徐大娘高兴地说:“随着年龄增长,我的身体也出现了一些毛病,尤其是高血压、气管炎等,影响到了我的日常生活。但是,我住在城郊,去医院看病不太方便。现在有了家庭医生,随时可以享受到专门的医疗服务,真是太好了!”

家庭医生是对服务对象实行全面的、连续的、有效的、及时的和个性化医疗保健服务和照顾的新型医生。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是分级诊疗制度的一项重点内容,通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建立起居民和家庭医生团队稳定的服务关系,对于应对老龄化、疾病谱变化以及构建密切和谐的医患关系至关重要。

根据双方签署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协议》,广汉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为签约居民建立健康档案,向居民提供多种形式的社区健康宣教,对辖区内季节性、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针对性给予科学指导。同时,根据居民的个体健康信息和需求,通过电话、短信、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方式,提供健康指导,以及健康咨询服务。此外,还将为签约居民提供预约诊疗服务,并为居民提供转诊建议,帮助协调转诊等。如有医联体机构,还会协调医联体专家门诊和专家会诊。

据悉,2017年,广汉市积极树立和推进“大健康”理念,深入推进卫生计生改革和发展,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据广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统计,2017年广汉市积极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签约城乡居民31.1万人,完成52.62%,其中,签约重点人群20.86万人,签约率84.26%,签约残疾人1.3万人,签约率86.80%;签约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2万人,签约率100%。

2018年,广汉市将继续深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在提质扩面上求突破,不断提升签约服务质量,丰富签约服务内涵,根据各医疗机构自身条件制定个性化及延伸医疗服务包,探索推广智能穿戴设备和掌上医疗APP,着力解决家庭医生签约线上支撑,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不低于50%,重点人群覆盖率达80%以上。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