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汉市:普法宣传进社区 居民学生齐学法

www.scol.com.cn  (2018-01-03 10:49:2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孔季虹 记者 张渔)法律知识讲座、法治书法作品展示、法律诗歌朗诵、法律知识竞赛……12月28日,广汉市雒城镇学府社区内举办了一场“欢庆元旦、喜迎新春、快乐学法”普法宣传活动,社区群众和在校学生通过参与活动,了解和学习到了很多切身有益的法律知识。

这次活动由广汉市雒城镇党委、政府主办,广汉市司法局、广汉市依法治办进行指导,旨在该社区唱响十九大主旋律,推进社区治理法治化,倡导大家做一个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好公民。

此次法律知识讲座也是今年广汉市司法局在学府社区举办“春风家事法律驿站”的第三期,由专业律师结合典型案例,为居民们讲解《民法总则》。在此前两期的活动中,已经为居民们讲解了《继承法》和《未成年人保护法》等。在听完讲座后,71岁的张淑兰非常高兴:“很感谢社区开展的法律知识讲座,让我们老年人学到了不少法律知识,对我们维护自己权益,增强防骗意识,促进邻里和谐都大有好处。”

“父老乡亲听我言,人人与法都相连;学法用法是大事,莫把普法放一边。不懂法律害处大,犯罪肯定受刑罚;判刑入狱泪满面,悔恨当初没学法……”为了让居民们更加直观地了解法律,雒城镇社区干部以通俗易懂的语言,自编自演了法律诗歌朗诵,赢得了社区居民们的阵阵掌声。同时,广汉市书法协会的书法家们也应邀来到现场,书写法治书法作品,宣传法律精神实质。

为了提升青少年法律意识,倡导他们自觉学法守法,活动中还专门针对中学生举办了法律知识竞赛,并有专业律师进行现场点评。广汉中学的部分高二学生通过竞赛必答和抢答等环节,寓教于乐地学习到与他们的读书学习和日常生活相关的法律知识。高二11班学生曾怡说:“学校每学期都会开展法律知识的宣传和学习,让我们遵循法律的威严,懂得如何自我保护,也增强了我们的自律意识。”

“法律意识就是秩序意识、规则意识、维权意识。”广汉市司法局局长陶永东表示,法律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希望通过这些活动,促进社区居民和在校学生学会将法律思维运用在日常生活中,懂得用法律约束和保护自己,增强依法维护自身权益的能力和意识,推动社区和谐,增进家庭和睦。

另据悉,雒城镇于2010年在全省率先开展“公益律师进社区”活动,目前广汉全市18个乡镇已经全部实现了“公益律师”全覆盖,为群众义务提供法律知识讲课、邻里纠纷调解、法律政策咨询等服务,并积极打造“一小时法律服务圈”,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