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汉创新推行“政府+社工+贫困户”扶贫模式

www.scol.com.cn  (2017-12-11 11:36:13)  来源:德阳日报  
编辑:宋开文  

今年以来,广汉市在松林镇实施了“精准扶贫社工先行”政府购买社会化服务示范项目,创新推行“政府+社工+贫困户”扶贫模式,精准有效助力脱贫,让贫困户享受国家优惠政策,加快脱贫奔康步伐。

政府定位需求购买服务。精准扶贫要有“绣花”的功夫,摸清致贫原因,才能“对症施策”。镇政府工作人员主动作为,走村入户,对松林镇未脱贫的16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逐一走访调研,按照政府购买服务项目的要求,遴选出了符合要求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共50户。这50户分布在松林镇9个村,均无劳动能力或生活不能自理,需要社工持续为他们提供上门服务。

社工量身定做提供服务。组建“爱心帮扶服务队”,今年以来,按需求上门提供助浴6次、理发6次、修剪指甲12次、打扫卫生12次、洗衣服12次、中医康复12次、精神慰问12次等服务,有效解决了无劳动力的特殊贫困群众所需要的日常照料。开展“中秋节”“重阳节”“春节”等节假日主题服务,丰富贫困户精神文化生活,增强社会融入感。通过物资资助、劳务帮扶等方式“点对点”回应特殊贫困户的需求,搭建“家园一家人”的服务平台,解决贫困户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贫困户零距离享受服务。精准扶贫是社会事业,需要社会服务持续用力,构建社区参与式互助体系。为此,他们让贫困户零距离享受政府购买的社会化家政服务和生活照料,增强其社会参与感,提升思想认识和水平,让他们充分享受到国家一系列扶贫优惠政策和改革红利。(德阳日报记者唐茂)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