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汉以绿色环保理念推进“厕所革命”

www.scol.com.cn  (2017-12-06 11:43:2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孔季虹 记者 张渔)12月5日,一群专程从成都来到广汉市段家大院子玩耍的游客,在游览了庭院之后,显得意犹未尽。“这个庭院占地百余亩,房屋数百间,还有亭廊、曲径小桥、荷塘岸柳,别有情趣。院内的致广楼非常雄伟壮观,登楼可俯瞰美丽富饶的川西平原。”游客李先生说:“我还注意到其整个构筑是以木材、青瓦、石板、土漆等传统建材为主,就连卫生间也是用原木和青石板铺设,与整个庭院的建筑风格自然融为一体,极具观赏性。”

段家大院子又称段家老鸹林,位于广汉市高坪镇境内,距三星堆古遗址区2公里,其建筑风格是典型的家族型院落式川西古民居,具有浓郁深厚的忠孝文化底蕴和丰富的川西民俗地域文化内涵。自2015年广汉市开展旅游厕所建设工作以来,作为2A级景区的段家大院子,结合其特有的建筑风格,对庭院内的厕所进行了全面升级改造,从而进一步提升了整个庭院的建筑风貌。

与段家大院子同时进行旅游厕所建设的,还有4A级景区的三星堆和2A级景区的易家河坝,以及连山镇、松林镇、高坪镇等乡村旅游点。在连山镇桔红村,有成片的柚树林和桃树林,每到赏花和采摘果实的季节,就会吸引大量的游客前来玩耍。在广汉市旅游局的支持下,连山镇在桔红村的耕读公园广场修建了标准化的旅游厕所,面积达到130平方米,建筑风格与周边的筒瓦房屋、亭廊楼阁、小桥流水互为融合,成为景区中的一个亮点。

据悉,自2015年以来,为进一步改善旅游公共服务水平,提升广汉旅游品牌形象,根据国家、省旅游局“旅游厕所革命”的安排部署,广汉市旅游局全面启动实施了旅游厕所建设提升工程。2015年共建旅游厕所9座,其中新建6座,改建3座,建设总面积近600平方米,总投资逾100万元,基本达到A级以上旅游厕所标准,已全部完工。2016年建设厕所8座,其中新建5座,改扩建3座,总投资126万元,已全部完工。2017年将建设厕所6座,其中新建3座,改扩建3座,计划投资约100万元,目前工程正在加紧进行中。

广汉市旅游局质管部股长刘亮介绍,在开展旅游厕所建设工作中,广汉市将旅游厕所建设作为创建国家A级旅游景区、星级旅游饭店、乡村旅游点等评定的重要指标,把景评、星评等评定业务与之挂钩,并实行“一票否决”。“我们还要求有关部门、企业加强对旅游厕所的管理,建立起严格的、科学的、持久有效的管理制度和卫生保洁制度,还要适当增加文化内涵,在为旅游者提供方便场所的同时,发挥赏心悦目的功能。”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就旅游系统推进“厕所革命”工作时强调,旅游业是新兴产业,方兴未艾,要像抓“厕所革命”一样,不断加强各类软硬件建设,推动旅游业大发展。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不但景区、城市要抓,农村也要抓,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

厕所问题不仅关系到旅游环境的改善,也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环境的改善,关系到国民素质提升、社会文明进步。刘亮表示,下一步广汉市将严格按照国家旅游局《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指南》标准对旅游厕所进行建设管理,重点加强第三卫生间的设施配备和管理间、工具间的达标完善,加大旅游厕所细节方面的督促检查,推动生态木、竹钢、彩色混凝土、玻璃钢、复合仿生材料等绿色环保材料的使用,并创新应用“互联网+”信息技术,通过推广厕所数字地图、APP等管理服务创新手段,从根本上为老百姓解决“找厕难”、“如厕难”等问题。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