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弘扬中华美德 传承良好家风 绵竹编制《弘扬传统集萃家风》

www.scol.com.cn  (2017-11-13 09:48:25)  来源:德阳日报  
编辑:宋开文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续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记者获悉,为弘扬中华美德,传承良好家风,绵竹市组织人员编制了《弘扬传统集萃家风(第一辑)》,旨在引导党员干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家庭做起,从娃娃抓起,党员干部带头、全民参与,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绵竹绽放出更加绚烂的光芒。

据了解,该书是由绵竹市纪委、绵竹市委宣传部、绵竹市精神文明办弘扬传统文化的一次尝试,该书共分为孝悌篇、立德篇、气节篇、知行篇、廉洁篇、勤政篇、为民篇、修身篇、持家篇、家规家训篇共十个篇章,收录了600余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部分名言名句、家规家训和70余条励志成语,其中还有168条涵盖宋代著名教育家张栻等绵竹本土先贤在内的家规家训,让优秀家风家规家训被大家所熟知,广为传诵。

近年来,绵竹市纪委探索运用“四种形态”,注重“抓早抓小”,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作为廉政教育的重要抓手,大力推进家规家风建设。将绵竹年画和好家训好家规相融合,整理出100余条家训家规与绵竹年画匹配,在遵道镇棚花村率先上墙推送;大力引导家庭成员通过家信、微信、短信等多种形式“写家书、晒家风”。开展优秀家训家规“挂厅堂、进礼堂”活动,通过写家训、拍全家福等方式,宣传好家训好家规。同时,与道德讲堂活动有机结合,通过诵读家风家训经典佳句,学习文明家庭和最美家庭事迹报道,引导广大家庭传承家风文化,以先进家庭和先进人物为重点,采取演讲竞赛、故事汇等形式,展示家庭风采,组织民间艺人编排、展演反映好家风好家规文艺作品,不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社会环境。(德阳日报记者 陈晓霞通讯员王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