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绵竹开展金融精准扶贫纪实:金融活水浇灌脱贫致富花

www.scol.com.cn  (2017-10-16 11:55:1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王勇 记者 张渔)10月10日,星期二。绵竹市农村信用联社齐天分社主任刘云波赶到齐天镇兴民村金融服务室上班,一到“金融服务室”,便开始整理各类资料。按照“双基共建”的要求,刘云波在村上挂职金融副书记,每周二到村上坐班,向村民宣传金融政策,接受农户的政策咨询,对有贷款意愿的入户进行走访,了解产业发展方向,提供金融服务。

金融是现代经济发展的血脉。如何在脱贫攻坚过程中,更好发挥金融的作用,助力脱贫攻坚?市委、市政府始终把金融扶贫作为“造血”的重要抓手,创新金融扶贫机制,撬动金融支持“三农”发展,从根本上解决了贫困群众发展的资金短缺难题。

构建平台 为“造血”提供基础保障

市委、政府深入研究中央和省、市支持脱贫攻坚政策,准确把握政策界限,不断健全金融体系,惠农支撑初见成效。

——成立了市金融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构建了“政府领导,人行推动,部门协作,机构参与”的金融扶贫工作格局。出台了工作方案,到位了扶贫小额信贷分险基金。形成定期会商机制,召开小额扶贫贷款片区推进会,建立了微信工作群。强力推进“公司+贫困户”的扶贫小额信贷模式。

——创建“四项扶贫基金”,建立了教育扶贫救助基金、卫生扶贫救助基金、扶贫小额信贷分险基金和贫困村产业扶持基金等“四项基金”。筹集扶贫小额信贷分险基金100万元,确保符合条件的贫困户都能借到扶贫小额信用贷款。

——出台了《绵竹市扶贫小额信贷实施方案(试行)》、《绵竹市金融扶贫专项2017年实施方案》、《绵竹市金融扶贫“分片包干、整村推进”责任制》、《绵竹市金融支持精准扶贫工作联络员制度》。建立了扶贫小额信贷风险补偿基金,建立了精准扶贫贷款财政奖补机制。

——建立了市扶贫移民局、农工委、财政局、发改局、金融办、银监办、信用社、邮储银行等部门联络机制,实现信息数据共享,建立健全了精准扶贫工作奖惩机制。

——推进了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编印2万余份“金融精准扶贫宣传手册”,制作了155个“金融精准扶贫信息公示栏”,做到“金融扶贫政策、扶贫贷款条件、评级授信结果、金融服务人员照片和电话”上墙四公开。每个行政村建立“三农金融服务室”、 聘请一名金融服务联络员,全市建立“助农取款服务站(点)”点559个。

据了解,截至6月末,全市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1.52亿元,其中个人精准扶贫贷款1193万元,产业扶贫贷款6980万元,项目扶贫贷款7030万元,支持和带动贫困户1535户,贫困人口2537人。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了信用等级评定,评级面100%,对符合贷款条件的2967户进行了授信,授信面达34%。共向35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扶贫小额贷款,余额771.71万元,贷款率17.73%。

发展产业 为“造血”提供路径保障

“这么好的政策,这下我们家脱贫有希望了。”今年8月底,拱星镇泉乐村贫困户李道强向邮储银行绵竹支行申请的2万元贷款顺利放款到位。然而这笔钱却没有直接到达李道强个人账户,而是转入了企业三溪香茗的户头。原来,贫困户在申请贷款的同时,还签订了一份企业“入股”协议。“贫困户用邮储银行发放的贷款‘入股’企业,不仅分红全部归贫困户所有,政府还以补贴的形式帮助贫困户偿还利息。”据了解,贫困户贷款入股是“银行+企业+贫困户”精准扶贫新模式,贫困户把扶贫贷款投到企业,每年可直接领取分红,不仅规避了贷款风险,脱贫致富也指日可待。

眼下,位于九龙镇的华胜农业猕猴桃基地内,工人们正在忙着采摘猕猴桃,分选、装筐,销售到全国各地 。此番丰收的景象,让贫困户们好不激动。华胜农业探索推进“金融扶贫+入股分红”模式,公司吸纳白玉村25户当地贫困户入股50万元,年底保底分红户均2000元,贫困人群年人均增收2300元。

今年6月28日,绵竹市扶贫小额贷款暨产业扶贫签约仪式在广济镇举行。此次扶贫小额贷款是绵竹市结合乡镇实际情况专门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量身打造的5万元以内、2年期,免抵押担保、财政贴息的信用贷款。根据协议内容,贫困户将所贷的款作为股金入股四川华胜农业股份有限公司,期限2年,公司每年根据贫困户入股金额的10%进行分红,有效推进金融精准扶贫工作,使扶贫小额信贷政策真正转变为帮助贫困群众实现长期稳定增收的有力途径。今年6月,绵竹市农村信用联社和华胜农业通力合作,先后完成与广济镇、遵道镇、九龙镇、兴隆镇、绵远镇等五个乡镇信用小额扶贫贷款的工作,截至8月31日,华胜农业小额贷款额度300万元。9月20日,华胜农业如期准时支付了第一批小额贷的红利15493元。

“精准浇灌”是金融扶贫的“致富宝”,用好了就会激活“一池春水”。随着“精准扶贫”战略步步推进,政府、财政、金融、企业等各方力量正“强强联合”,合力增强扶贫的有效性和可持续性。多方合力之下,金融之水正在源源不断浇灌脱贫致富花。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