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五力齐发 旌阳区切实推进乡镇纪委履责

http://www.scol.com.cn  (2017-02-09 12:02:28)  来源:德阳日报  
编辑:宋开文  

    记者从旌阳区纪委获悉,旌阳区深入贯彻落实“三转”要求,“五力齐发”,切实推进乡镇纪委履职尽责。

    深化“三转”激活力。旌阳区拟定乡镇纪委书记、副书记分管或从事工作向区纪委备案制度,进一步明确乡镇纪委书记不得分管、从事可能影响正确履行监督职责的工作,纪委副书记不得从事纪检监察业务以外的其他工作。在旌阳全区建立“纪检监察工作任务清单”制度,推行“一月一清单,每季一台账”的工作机制,实现工作任务量化管理,切实推进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落实“三转”要求,聚焦主业主责。

    健全机制促动力。旌阳区印制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清单导读册,通过图表式责任体系,把纪委监督责任细化为26项84条具体责任,明确职权范围。编印《查办案件工作手册》,下发《信访举报工作教程》和《案件检查工作教程》,进一步规范办案程序、规定文书样式,使基层纪检干部快速熟悉和掌握办案的手续和程序。创新推进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标准化工作,完成22项示范推广项目建设,细化完善“三制三化”标准和内容。

    考核问责加压力。旌阳区进一步细化和落实系统内“两个责任”,完善党风巡察和约谈制度,制定《纪检监察干部问责暂行办法》。换届以来,共受理纪检干部信访举报5件5人,经调查核实后给予党纪处分1人、诫勉谈话3人。充分利用考评机制,探索建立区纪委会同有关单位考核评价乡镇纪委书记、副书记的有效途径,形成“重主业、抓落实、看成效”的乡镇纪检工作考核体系,对工作开展滞后,年度工作考核排名靠后的纪委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并将考核结果作为推荐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

    培训充电提能力。针对换届后部分新进纪检干部“知识缺乏、能力不足”等情况,按需制定培训计划、开出培训清单,举办“菜单式”培训班,邀请上级纪委业务骨干对全区80余名新任新进干部进行专题培训,选送10人到中国纪检监察学院进行深造培训,选派8名干部到省、市纪委跟班学习。分批抽调乡镇纪检干部参与办案,通过“以会代训”“以案代训”“个案研讨”等方式,提升基层纪委独立办案能力和规范办案水平。

   严把关口增实力。旌阳区健全区纪委主要负责人及班子成员与乡镇纪委书记定期谈心谈话制度,去年共开展乡镇纪委换届纪律谈心谈话82人次。出台《乡镇(街道)纪(工)委班子成员及区级部门派驻机构负责人提名考察任用实施办法(试行)》,严格落实乡镇纪委书记、副书记人选提名考察以区纪委会同组织部为主的规定。去年6月全面完成11个乡镇纪委换届工作,新一届乡镇纪委班子47人,其中新任纪委书记5名、纪委副书记6名、纪委委员14名,大学学历以上35人,占乡镇纪检干部总人数的74%。(德阳日报记者 叶书英 邱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