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罗江金山镇 “五步举措”抓考核 环境面貌大改观

http://www.scol.com.cn  (2017-02-09 11:58:24)  来源:德阳日报  
编辑:宋开文  

    2月8日下午,记者在罗江县金山镇看到,无论是场镇还是村组,道路干净整洁,村民房前屋后乱堆乱放垃圾现象不见了。这是该镇采取以建章立制、强化责任、明确重点、逗硬考核、奖优罚劣“五步举措”为抓手,全面提升环境治理能力,积极探索建立农村环境综合治理长效机制所取得的显著成效。

    建章立制——根据金山镇实际,经多方论证,制定了《金山镇农村环境综合治理考核办法》,确保考核内容公开透明,考核方式公平公正,考核结果奖优罚劣。

    强化责任——将村(社区)两委及负责人作为考核对象和责任人,签订考核目标责任书,进一步明确任务、压实责任。

    明确重点——将农村环境整治费收取、清扫保洁、小广告整治、垃圾清运和村组道路、沟渠周边环境等8项内容作为考核重点,并细化考核方式和扣分标准。

    逗硬考核——考核工作采取日常督查、问题通报、督查通报的方式进行,及时对存在问题的村(社区)进行提示、通报、扣减考核分,以督促其提高认识、快速整改、巩固成效。

    奖优惩劣——以平时考核为重要依据,年终进行汇总打分,以“优、良、中、差”4个等次作为拨付农村环境整治费和村(社区)两委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据悉,在2016年度考核中,获得“优秀”等次的村(社区)负责人还在全镇干部大会上对该项工作的开展进行了传经送宝。该镇安家村党支部书记介绍说:“今年,我们安家村着眼于人民群众对美好居住环境的追求,我们城乡环境治理工作落实到每个人的头上,定人员、定职责、定区域、定考核并进行公示,实行村干部包组、组长包院落、院落责任人包户、住户包庭院的措施,庭院整洁了、道路干净了、垃圾清运及时了,效果非常好!”

    金山镇镇长尹顺表示,分清优劣、严明奖惩,破解了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工作以往“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落不落实无所谓”的问题,在全镇上下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性竞争机制,推动了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工作迈上新的台阶。(德阳日报记者 肖盛雄)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