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赏民俗听川剧看表演 这个春节,欢闹遍中江!

http://www.scol.com.cn  (2017-02-06 12:04:10)  来源:德阳日报  
编辑:宋开文  

    1月28日是农历正月初一,中江县彤华宫(火神庙)周边人头攒动,市民们早早地起来,寻着锣鼓声走去,今年中江庙会的热闹气氛隔着几百米远都能感受得到。人群中,不时传来邻里乡亲见面问好祝福的声音。

    火神庙外的广场上,民俗表演的演员早早到位,现场已被围得里三层外三层。在市民们的翘首企盼下,舞龙、彩莲船、大头娃娃、高跷等节目悉数登场。青年女性身上扎着一个彩莲船,随着演员缓缓走动,彩莲船就像在碧波里荡漾一般,旁边还有白胡子艄公悠悠地划着船,不时与一旁的大头娃娃嬉戏。

    舞台中央的舞龙队,抡圆了胳膊快速小跑,从观众席中,可以看到,龙时而飞舞,时而盘旋,好不威风。在舞龙背后,还有舞蹈演员手举具有中江特色的芍药花道具,不断变换着队形,让观众提前感受到盎然的春意。随着演出氛围越来越浓,两只“狮子”闪亮登场,他们不时走下舞台,向观众摇头摆尾,随之跃至身后的红梯,时而站立,时而旋转,引得现场一片叫好。随后,在一阵紧促的锣鼓声中,“哗”的一声,两只“狮子”口中“吐”出了一副对联:新年吉祥、万事如意。

    走进火神庙,里面更是热闹,在这里,正在上演川剧《临江宴》。在舞台前的院子里,坐满了观众,泡一杯素茶、倚在竹椅上,悠闲地听着台上演员清亮的唱腔。48岁的李勇文早上8点就带着3岁的孙女来到演出现场,“演出还没开始,我就在旁边转了一圈,就发现已经没有什么位置了,只有坐到后面了。”他怀中的孙女李梓歆天真地问道:“那个红脸的是哪个?”“他是关公。”李勇文耐心地解答道。他说,自己从小就喜欢看戏,这次带孙女来也想让她感受下传统艺术的熏陶。

    “今年的中江春节庙会已经是第六届了,每年农历大年初一开始表演川剧、民俗等,成了中江老百姓不可或缺的过年节目。”关公的扮演者、中江县戏剧曲艺家协会主席赵义华说,“为了春节期间的表演,我们准备了一个多月,昨天晚上都还在看剧本,今天早上6点半就起来了,赶到这里化妆、穿戏服。”虽然过年还在忙工作,但赵义华的心中特别开心,“多亏了国家对我们传统艺术的扶持,我们现在的惠民演出越来越多了,来看川剧的观众也一年比一年多,基本上都是场场爆满,年味越来越浓。”

   “川剧这种传统艺术不能丢,多亏了政府的扶持,我们过年还能看到这些节目。”市民蒋文兵说道。除了火神庙的表演,镇江寺内也同步举办迎春文艺演出和美术书法作品展、迎春摄影展等活动,精彩纷呈的节目和丰富多彩的活动,让中江市民感受到了节日的热闹氛围。

   城里热闹非凡,村里也笑声连连。当天上午,在中江县集凤镇石垭子村村委会,“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文艺演出活动在这里举行,笑声、掌声、欢呼声响成一片,中江县红丝带艺术团为当地群众送上了一份文化、年味十足的“新春贺礼”。

   “节目精彩好看,这些人唱歌和电视里一样好听!”村民们对演员们精彩的演出报以热烈的掌声。随后,男声独唱、舞蹈、器乐演奏上演,节目精彩连连。(德阳日报记者 杜晓鹏)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