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汉:让干部上得有理下得服气

http://www.scol.com.cn  (2017-01-06 11:45:58)  来源:德阳日报  
编辑:宋开文  

    广汉市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关于推动干部“能上能下”相关要求,针对传统干部考评存在的标准比较笼统、主体封闭单一、结果运用不够充分等问题,探索建立“三述五评”综合考评机制,让干部上得有理、下得服气。

    近年来,该市按照“三述五评”干部综合考评机制选出县级干部10人,科级干部106人,交流到重要岗位科级干部35人,诫勉谈话10人,降职使用和处理1人,有效调动和激发了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动力活力。

领导干部“一年三述”,承诺践诺“公开晒”

    “三述”,就是由乡镇和部门一把手开展“年初述打算、年中述进展、年末述成效”的承诺践诺机制,通过将工作思路、进展情况、取得成效在广汉全市范围进行汇报展示,推动测评标准具体化、过程及结果公开化。

    “年初述打算”,即每年年初,各乡镇、市级各部门主要负责人陈述全年工作计划,包括总体思路、年度目标、主要措施等内容,接受党政领导和“两代表一委员”、市民群众现场评议,确保承诺公开,过程透明。

    “年中述进展”,即每年年中,各乡镇、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根据年初确定的工作目标,陈述工作进展情况,包括承诺事项实施进度、存在的问题,下半年工作措施等内容,接受党政领导和“两代表一委员”、市民群众检查。

    “年末述成效”,即每年年终,各乡镇、各部门主要负责人陈述全年工作完成情况,包括承诺事项兑现情况、特色亮点工作等内容,通过现场陈述工作、集中展示亮点,确保践诺公开、结果透明。

多元主体开展“五评”,干好干坏“大家议” 

    “五评”,就是包括“目标考评、上级点评、社会公评、三会测评、班子票评”在内的综合评价机制。干部开展工作实不实、成效好不好,不是简单的“体内循环式考评”或“领导说了算”,而是通过多元主体综合测评确定,确保公证客观、准确全面。

    “目标考评”,即坚持平时考核与年度考核紧密结合,对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各类单项工作共同目标等量化赋分,实行量化考核,严防人情分、印象分,确保年度目标考核科学合理。

    “上级点评”,即邀请上级部门对广汉市对口部门工作进行横向比较和综合评价,在6个县(市、区)中排名靠前的,在综合考评中加分。

    “社会公评”,即建立“实地评亮点”、“百村评三农”、“千企评服务”、“万人评民生”的社会评价机制。“实地评亮点”,由四大班子及“两代表一委员”对乡镇特色亮点工作进行实地考核评价;“百村评三农”,由村民群众对涉农部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千企评服务”,由企业负责人对经济管理及要素服务部门工作进行满意度测评;“万人评民生”,由市民群众及“两代表一委员”对民生部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

    “三会测评”,即在年终的人代会、政协会和广汉市委全委会召开期间,由广汉市委委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根据各单位的特色亮点工作和“目标考评、上级点评、社会公评”结果进行综合测评。

    “班子票评”,即以综合测评的结果为依据,由广汉市委、人大、政府、政协班子成员进行有权重的集中票决,修正考评中的主观因素,让干实事、敢攻坚的单位得到公正评价。

结果运用量化具体,该上该下“依规办”

    综合考评结果面向社会公布,按照结果运用办法逗硬执行。综合考核等次为三等奖的乡镇和部门,其领导班子成员当年度不得评优,提拔领导干部时,优先考虑从综合考评一等奖的乡镇和部门干部中产生;调整安排荣获一等奖的乡镇和部门领导到更重要岗位工作;及时对综合考评排名靠后的班子进行调整优化,让想干事的有机会,能干事的有舞台,干成事的有地位。

   省委组织部下派干部,广汉市委常委、副市长颜宏霖说:“我来广汉时间短,推荐干部的标准就一条,工作排位在前面的部门、乡镇主官。”

    在2016年市县乡换届中,广汉共调整干部217人次,其中提拔干部76人,平级重用25人,平职交流92人,免职24人,新提任的7名副县级领导干部都是“三述五评”干部综合考评机制考评结果在该市排名前茅的单位主要领导,切实让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实现了组织满意、代表满意、群众满意。(德阳日报记者 唐茂)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