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旌阳区东湖乡精准扶贫打出满把“好牌”

http://www.scol.com.cn  (2016-11-16 12:18:4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地处德阳市区城郊接合部的旌阳区东湖乡打出了“基础设施、产业扶持、技能培训、土地流转、惠民政策、内生动力、督查考核、宣传引导”等满把“好牌”,贫困村(社区)群众口袋渐渐鼓起来了、住房日渐宽敞明亮、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2014年,精准扶贫工作全面启动时,东湖乡建档立卡识别贫困户262户、587人,截至今年7月底,该乡已脱贫大多数,只剩余贫困户39户,年底有望实现全面脱贫。

打好基础设施牌 做实基础脱贫

该乡借助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和新农村建设、农业“一事一议”等项目,实施改造旌孟路、新华村拓宽、高槐村生态停车场和污水处理项目、日间照料中心和文化院坝建设项目,水库以及塘坪堰,支渠、毛渠斗渠整治等水利设施建设项目,2015年以来累计投入资金和筹工筹劳约1500万元。

同时,加快推进东一环路新沟、刁桥、马鞍、新华四个聚居点建设步伐。以旌东新农村示范片、幸福美丽新村建设为契机,重点加大新华村阳光森林农业观光旅游和高槐村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增强了农村和农民发展后劲。

打好产业扶持牌 做实产业脱贫

该乡重点培育新华村以阳光森林农场为代表的设施农业基地和四川护理职业学院、四川司法警官职业学院等为代表的教育园区,大力发展马鞍村、刁桥村以洪国养殖和温氏禽业为代表的规模养殖基地,倾力打造高槐村“咖啡+山地自行车+赏花”等多元素融合的休闲观光旅游农业示范片。通过示范带动,逐步形成了特色鲜明的产业新格局,收到了农民增收、贫困人口脱贫的实效。

打好技能培训牌 做实创业就业脱贫

今年以来,该乡先后与黄许职业中专、旌阳区农广校等共同举办各类技术培训班8期,科普讲座5次,参训人数1100余人,一些有创业就业意向的贫困群众找到了致富路径。同时,他们定期发布用工需求信息,有序组织辖区群众外出务工,并利用辖区万达、碧桂园、希望城等大型用工企业优势,有针对性开展订单式培训并推荐就业。

今年4月20日举行的德阳希望城中心首届招聘会,8月9日举行的大蓉和餐饮、圣地龙合作商业中心专场招聘会和8月13日举行的德阳万达广场招聘会等3场专场招聘会,以及组织参加德阳市“春风行动”2016大型招聘会,共计提供就业岗位1500余个,组织辖区求职人员5000余人次参加招聘,现场达成就业意向近400人。今年1-9月,该乡共推荐1000余人实现就业。

打好土地流转牌 做实向土地要效益脱贫

近年来,该乡外出务工人员较多,一些耕地闲置。为此,他们采取“租赁、承包、转让、股份合作”等形式,不断加快土地流转进程,积极鼓励和引导当地种植大户及专业合作社参与土地流转,实现了土地集中连片规模化种植和专业化生产,最大限度地挖掘土地的产出效能,有效改变了过去种植结构单一、土地产出效益偏低、农民收入增长缓慢的局面。该乡党委、乡政府认真打好“土地流转”这张牌,把它作为发展农村经济、解决农民收入增长难题、实现富民强乡的基础性工作来抓,让那些有资金和技术实力的流转主体,能够按照现代高效农业的标准,实行相对集中连片的规模化、专业化和市场化经营,实现土地资源和生产要素的科学合理高效配置,最大程度向土地要效益。

该乡新华村谢家湾四周群山环抱,土地贫瘠,当地农民只种植一些传统的农作物。乡党委、政府通过多方调研,成功引进位于什邡的四川有点甜生态农业有限公司,通过土地流转,建成“阳光森林农场”,并吸纳当地200名村民就近务工挣钱,每名务工人员工资每月达2000多元,加上土地分红,老百姓的钱袋子开始慢慢鼓起来。截至目前,该乡已成功流转土地9819多亩,带动农户约4000多户增收致富。

打好惠民政策落实牌 做实扶贫政策落地脱贫

该乡在精准扶贫工作中,针对贫困户制定帮扶方案,确定了机关干部结对帮扶贫困户名册,做到责任到人、任务到人,确保帮扶有计划、有目标、有效果。落实196名党员干部精准联系帮扶262户587人,今年上半年解决实际困难260件,发放物资17万元;将44户困难群众纳入“十三五”农村危房改造对象,今年计划帮助农村困难群众建房10户;为205名贫困群众推荐就业;将123名无劳动能力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纳入低保。

同时,扎实抓好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农业政策性保险、粮食直补、退耕还林补贴、生态公益林补偿、引种补贴、农机购置补贴、农村学生九年制义务教育“两免一补”等一系列强农惠农政策的落实。全乡新农合参和率达99.3%,新农保参保率达95%,2016年下达粮食直补211万元、退耕换林39.8万元、农机购置补贴50万元。

打好内生动力牌 做实“造血式”脱贫

该乡把“坚持群众主体,激发内生动力”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基本原则之一,抓住工作指导的要害,革除根深蒂固的“等、靠、要”思想,彻底与“特供”“特护”断交,不再单纯企望依靠上级财政拨付扶贫资金和给予一些政策优惠谋发展,而是在各级党组织的领导下,自力更生,因地制宜,创新体制机制,充分挖掘自身优势和潜力,依靠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实施精准扶贫,走内生式发展道路。

该乡认真调查、分析贫困户致贫原因,拟定脱贫计划,做到工作计划“一户一策”。新沟村残疾人江女士一家属于贫困家庭,乡党委、政府并不是直接送给她家现金,而是通过送鸭苗、肥料、饲料等生产物资以及技术培训,帮助她发展种养业,自力更生。一残疾人儿子考上大学,党委、政府给予重点帮扶……一系列方式方法的“叠加共振”,激活了该乡贫困户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

打好督查考核牌 做实责任脱贫

该乡对精准识别、建档立卡和结对帮扶等工作进行严督实导,落实“一次通报、二次约谈、三次问责”督查问效制度,确保精准扶贫各项举措落到实处。着力建立精准扶贫工作考核机制,实行“一月一督查、三月一小结、半年一检查、一年一考核”机制,将精准扶贫工作纳入干部年度考评和干部选拔任用评价体系。对在扶贫工作中出现偏位、移位、错位的,坚决落实三个追责,即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信息不严不实的坚决追责,对扶贫资金项目安排使用出现问题的坚决追责,对脱贫退出不真实、不精准的坚决追责。

打好宣传引导牌 做实氛围脱贫

该乡采取召开户主会、入户走访、发放政策宣传册、明白卡、悬挂标语横幅等办法,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意义及帮扶措施等宣传到村组、到农户,让群众家喻户晓。同时,通过媒体大力报道在精准扶贫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起到引领示范作用,并通过展板、微信公众平台、电子显示屏、村务公开栏等多种形式进行广泛深入的宣传,增加群众知晓率,营造人人关注精准扶贫、支持精准扶贫的良好氛围。

谈到下一步工作,东湖乡党委书记任伟表示,将不断强化工作责任,落实帮扶措施,深化宣传引导,把群众工作做实做细,千方百计帮助困难群众到年底全部实现脱贫。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