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汉相助:金阳婚姻登记“因援改写”

http://www.scol.com.cn  (2016-11-03 12:02:5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万鹏)“现在,办理流程更加规范了,服务也更加人性化了。我真切地看到了金阳县的新人对婚姻登记的满意,这是以前在乡镇看不到的!”谈起金阳县民政局目前的婚姻登记,原登记员卢红感言道。卢红感言,言出有因。据了解,在广汉民政援彝干部到来之前,金阳县除天地坝镇之外,所有婚姻登记全在乡镇办理,致使档案缺失、流程欠妥、手写登记出错等现象时有发生。

    今年9月,广汉市民政局对口援彝干部到岗后,经过调研,针对“症结”,协同金阳县民政局鼎新革故。其一,全县统筹,一处办理。将全县34个乡镇的婚姻登记业务全部收归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集中办理,以避乡镇办理手写登记出现差错。其二,建档立制,规范有序。结合金阳实际,引进广汉婚姻登记“章法”,建立适合金阳县的档案管理制度,从而使金阳婚姻登记走上规范化轨道。其三,培训人员,合格上岗。从10月8日开始,广汉援彝干部对5名新到任的婚姻登记工作人员进行岗前培训,从法律认知、软件应用、办理流程、业务素养等方面,进行全面指导,并利用11月2日婚姻登记处开始运行之际,开展现场“演练”。其四,把握时机,宣传新风。充分利用婚姻登记的机会,力争让彝区群众告别铺张浪费的婚礼旧俗,切实引导新人笃信婚礼所蕴含的“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精神实质,增强婚姻家庭法律意识、责任意识。

    “广汉民政局的援彝干部提出的‘办事先审证、审证两步走’举措,完善了婚姻登记流程,实现了真正的规范化操作,改写了金阳民政局婚姻登记的历史!”金阳县民政局社会事务股股长陈华对广汉民政援彝干部的工作言真意切,赞赏有加。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