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坐火车的注意了!菜刀餐刀禁止带上火车 单人携带行李最多20公斤

http://www.scol.com.cn  (2016-01-11 10:49:15)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邓嗣华  

9日,成都火车北站进站口安检人员查获的菜刀等违禁品

  成都市民王先生近日在火车北站坐车,排队时有人说他行李超重,最终他补交了运费,但心中一直疑虑未消,怀疑自己遇到了骗子,因此向华西都市报反映。

  1月9日,记者去火车北站实地探访,还真发现有人在查超重,经核实确系铁路部门员工。铁路部门提醒旅客,根据相关规定,普通旅客每人每次最多免费携带20公斤行李,超重部分要收费。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习惯携带大包小包行李返乡的农民工兄弟一定要留意,早作打算。

  除了严查行李“超重”外,1月10日起,新修订的《铁路进站乘车禁止和限制携带物品目录》也正式施行,菜刀、餐刀等利器、钝器被增列为禁止携带物品,而安全火柴、普通打火机等可以限量携带的物品,数量上也有所调整。

  坐火车遇查超重市民怀疑遇到骗子

  几天前,王先生买了一堆年货,准备乘火车带回父母家。

  “排队时遇到一个姑娘,她说我的行李可能超重了,要称重付费。”王先生说,他此前坐火车不管携带多少东西都没遇到过类似情况,“当时感觉有点诧异。”

  随后,王先生还是跟着那姑娘前往站内进行了称重,结果显示他的随身行李有55斤,工作人员要求他缴纳了超重部分货物的运输费用,并提供了一份单据。

  尽管顺利上车并到达了目的地,但王先生还是有些狐疑,“她穿了工作服的,但我觉得该不会遇到骗子了吧?”

  可免费携带行李每人最多20公斤

  接到王先生的反映后,1月9日,华西都市报记者前往成都火车北站探访,在进站口确实发现有人在核查旅客“超载”,向铁路部门核实后,确认为铁路工作人员。

  相关工作人员解释,对旅客乘坐火车携带行李重量其实早有规定。根据《铁路旅客运输规程》,普通旅客每人最多免费携带20公斤物品,每件物品外部尺寸长、宽、高之和不超过160厘米,杆状物品不超过200厘米(乘坐动车不能超过130厘米);儿童(含免费儿童)可免费携带10公斤物品。残疾人旅行时代步的折叠式轮椅可免费携带并不计入上述范围。

  “超过免费重量的物品,超重部分要补收一定运费。对不可分拆的整体超重、超大物品,动物,按该件全部重量补收包裹运费。”该工作人员说。

  工作人员提醒,铁路工作人员在履职时一定会穿配有肩章的制服并佩戴证件,开具的运费票据会加盖成都车站公章,旅客要注意识别,谨防有人浑水摸鱼行骗。

  菜刀餐刀都上榜最新禁带名单出炉

 大家乘坐火车不仅要注意行李超重,还要关注“哪些东西不能带”。因为《铁路进站乘车禁止和限制携带物品目录》修订后,从1月10日开始,“禁带”物品有所增加。除管制刀具以外的,可能危及旅客人身安全的菜刀、餐刀、屠宰刀、斧子等利器、钝器;射钉枪、防卫器、弓、弩等其他器具,都禁止携带进站上车。

  此外,安全火柴、普通打火机等可以限量携带的物品,其限制携带数量也有所调整,具体变化为:旅客可携带的指甲油、去光剂、染发剂不超过20毫升;冷烫精、摩丝、发胶、杀虫剂、空气清新剂等自喷压力容器不得超过120毫升;安全火柴限带2小盒;普通打火机只能带2个。

  华西都市报记者熊浩然 摄影雷远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